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日本教练成都青训记:“草根足球”长成“绿洲”还需不断进步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作为首批中国足球改革试点城市以及“十四五”期间首批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四川成都每年都举行近3万场的足球赛事。这座西部足球重镇不仅为中国足球贡献了“雄起”这个至今仍在球场使用的高频词,火热运动氛围还吸引了葡萄牙、西班牙、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教练来此执教。

  【解说】7月17日,有着25年执教经验的日本足球教练天野圭介来到了成都足协温江培训基地绿茵场。看完在场球员的训练后,天野圭介立刻上前给球员、教练提出了指导意见。在天野圭介看来,虽然中国“草根足球人口”众多,青少年足球的技术水平也不错,但长足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对足球“指令化”固有认知的制约。

  【同期】成都足协日本教练 天野圭介

  (成都)幼儿园、小学的“草根足球人口”很多,也举办了不少比赛和活动,我感觉他们的球技也很不错。足球不仅仅只是根据教练的指示、命令来动作的一种运动,所以要让他们在充分理解这些的基础上,从普及到培养再到有大的发展,这些都是联系在一起的。

  【解说】作为海外派遣教练,天野圭介的主要任务是青训培养,以及教练员水平能力的提升,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行之有效的训练计划和构造。来成都执教的一年多时间,天野圭介直言,目前球员和教练都有了不少的收获。

  【同期】成都足协日本教练 天野圭介

  现在通过不断地具体实践,教练的想法有了改变,孩子们也慢慢地发生了改变。这些改变也让家长、社会各界他们对足球的综合认知也有了变化。这样一来,在理想的状态下未来的发展也会有相应改变。就目前的阶段来说的话,还处于第二阶段,就是改变教练想法的阶段。然后再慢慢地去改变队员对足球的认识。

  【解说】和天野圭介一同通过日本足协选拔考核,来到成都执教青训的还有教练奥岳史。在奥岳史看来,中国的运动大环境很好,加之“草根足球人口”的大基数,给青训乃至中国足球的发展都打下了基础。

  【同期】成都足协日本教练 奥岳史

  就我所了解到的,中国的学生所处的运动环境是非常好的。不光是足球,比如公园里有很多运动的基础设施,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我认为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学校的基础设施设备都很充足,没什么可挑剔的地方。

  【解说】在成都足协担任技术总监的黎兵每周都会和在蓉外籍教练进行技术交流。这位曾任中国国青主帅的足球名宿坦言,目前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并没有完全建立,除了青训教练水平参差不齐,更重要的是青少年赛事体系亟须完善。

  【同期】成都足协技术总监 黎兵

  我认为足球文化没有差异,因为日本说实话,它的青训在亚洲甚至在世界上它都应该是做得比较好的。所以说请到日本教练来对我们一定是有帮助的。把别人的理念引进来,到最后如何结合我们国家自身的一个实际情况,去探索出一条我们的足球应该去发展的一条道路。比如说现在教育部也和中国足协,进行了一些探讨一些合作,马上要推出的,好像中国的校园足球联赛好像应该很快就推出了。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改善的方法,而且刚才我们在说到青少年的体系的核心里面,其实最重要的就是教育和足球,如果能够结合好,中国的足球才可能把体系打造起来,才可能把赛事打造出来。

  【解说】在中国足协执委、成都足协主席辜建明看来,竞技体育不是足球的全部,在职业赛事之外还有更广阔的大众足球,这也是足球发展的基础。

  【同期】中国足协执委、成都足协主席 辜建明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就成都足协做的赛事,接近三万场比赛,涉及到几十万人的参与。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可能大家觉得近三万场比赛很多,但是和发达的足球国家相比,差距甚远。所以我们现在(和)未来,也就是把城市联赛的竞赛体系尽量地把它做好,覆盖到所有希望参与足球活动的人群。也就是说,让老中青少儿童,只要你生活在这个城市,你都有这个权利,都有这种享受足球的竞赛平台,因为足球不比赛,不参与到这个竞赛中来,它就失去了它的乐趣。

  杨予頔 陈选斌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