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探访黄河三角洲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营造多元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中国的母亲河黄河,经九曲十八弯自山东东营入渤海,造就了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土地——黄河三角洲。设立于1990年的保护区,面积1530平方公里,拥有中国暖温带保存最广阔、最完整、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每年在此迁徙、繁殖、越冬的鸟类达到数百万只,是享誉海内外的“鸟类国际机场”。

  【解说】近日,记者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采访了解到,为了真正实现“还鸟儿一片自由的乐土”,保护区针对珍稀鸟类,竖立了人工鸟巢115个,安装视频监控50余处,累计卫星跟踪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35只。

  【同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 赵亚杰

  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它们是喜欢在高大的树木上做巢,但是黄河三角洲这片区域受土壤的水盐的影响,它盐度高不利于森林植被的形成,那么缺少这种乔木,我们就人工建立了一些“招引巢”这种水泥杆上面的碗壮钢架结构巢穴,能够给它夏季提供繁殖场所,在原来的湿地水面中,我们会构建一些鸟类的繁殖岛、植物生态岛,我们会营造一些芦苇和水面相间分布的这种廊道,保证里面有水面,有鸟类可以停落休息。同时这种芦苇的遮挡也能够给它提供安全感。

  【解说】赵亚杰介绍说,目前,黄河生态保护区的鸟类由建区时的87种增加到了371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由5种,增加到2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由27种增加到65种。这里已成为越来越多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甚至是全球受威胁鸟类,理想安全的休息繁殖场所。

  【解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专班副组长王立冬,每天一大早都要去保护区的引黄闸,观测黄河水位,维护补水设施和水文监测系统,然后再赶赴工程现场督导在建水闸的建设。

  【同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修复工程专班副组长 王立冬

  黄河在流量小的时候,我们通过泵船把水引入湿地,在黄河流量大的时候,我们就通过闸门把水引入湿地。通过这种措施,我们解决了黄河有水能引得进,然后通过水气连通工程,我们能解决黄河雨水能输送到湿地的目的,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基本上解决了我们保护区“取、输、蓄、用、排”的水系格局。近几年,我们保护区湿地用水呈逐年增加态势,近三年的生态补水量达到了4.67亿立方米,满足了我们湿地的用水需求。

  【解说】据了解,近年来保护区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00亩,修复盐碱蓬、海草床47000亩,还采取建设各类微地形,解决游客违规进入缓冲区的问题,强化生态补水等措施。

  【同期】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古金魁

  2020年以来首次发现了3个鸟群,一个是勺嘴鹬,一个是火烈鸟,一个是白鹈鹕,说明什么?环境好了,我们常说哪里环境好,鸟儿最知道。生态环境是晴雨表,是鸟儿见证生态环境改善优良的是一个有利的佐证。现在我们每年进入11月份,有600万只鸟类在这里迁徙、越冬、栖息、繁衍。比如说东方白鹳,原来的候鸟,现在变成留鸟了。今年我们繁育了152巢470只东方白鹳,现在东方白鹳的总数达到2748只。

  王峰 山东东营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