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客家摇篮”里的“台湾部落”:传感乡愁 联通交流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7日 23: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立秋时节,从客家摇篮江西赣州市区驱车约半个小时,便抵达了位于市郊的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大门。道路两侧,印有台湾少数民族名称的旗帜迎风招展。

  出生于广东梅州、在台打拼十余年的钟曼红2003年回到大陆,一直致力于传播客家文化、促进两岸交流。2018年,她精心策划的台湾部落项目落地江西赣州,历经三年打造,于2021年5月1日对外开放。

  谈及在赣州打造台湾部落的初衷,钟曼红表示,赣州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客家文化同根同源,希望力所能及地搭建一个平台,促进两岸商贸的发展和人才的交流。

  【同期】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创始人 钟曼红

  做两岸的一些交流各方面,我是已经做了10多年,那么我想呈现的就是给市民,给这些游客一个没有去台湾,但是他能感受到台湾文化、台湾服务的一个景区,给台湾的年轻人一个创业就业的机会,能够促进他们对中国大陆更多地了解。

  【解说】夜幕降临,微风习习。钟曼红与朱王碧玉挽手漫步在台湾老街、图腾广场,走向“海峡隧道”,怀揣着同样一个梦想,畅聊未来。

  “海峡隧道”是连通景区外围和部落核心的必经通道,“隧道”两侧的壁画展示了余光中《乡愁》中的几个篇章,每次经过,钟曼红都忍不住向来访客人深情吟诵。

  【同期】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创始人 钟曼红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而现在,乡愁是一弯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个呢也是希望我们台湾部落能为我们两岸一家亲,尽一份心尽一份力。

  【解说】2016年从台湾回到大陆的朱王碧玉,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少数民族文化的交流与传播,经常带领台湾少数民族团队在祖国各地演出。

  漫步在老式建筑的台湾老街、台湾精致农业基地、高山族群部落风情区……在她看来,景区打造的已经颇具“台湾味儿”,但少了一点灵魂的东西。

  【同期】台湾阿美族人 朱王碧玉

  我的感觉,就是缺少一点点灵魂在这里,我今年72岁了,我希望把我毕生往后的余生贡献给我们的祖国,往后我会带更多的我们台湾少数民族的孩子,真正地落实在这里,把我们真正的少数民族的灵魂注入在这个台湾部落里头。

  【解说】在景区内,钟曼红还重点打造了一个同根馆,通过展示很多实物及史料照片,结合VR、AI等现代科技手段,寓教于乐,让年轻一代在互动体验中深入了解两岸历史文化。

  【同期】台湾部落民俗文化村创始人 钟曼红

  台湾部落当初我们的定位和初心,就是以海峡两岸同根同源、同祖同脉的这个主题,我们通过一些项目的体验和参与,让他了解两岸的一些同源文化,和为什么我们说台湾是我们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解说】来到同根馆出口处,在一面特制的照片墙前,钟曼红将一张张印有两岸交流历史照片的模块翻转后,“文化同源、民族同根,共创两岸美好未来。”两行大字在灯光的映照下愈发夺目。

  记者 姜涛 江西赣州报道

责任编辑:【岳川】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