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蔡昉:人口因素带来需求侧挑战 需加大改革赢得红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9月7日,“海创论坛·2022”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作专题演讲。他指出,中国总人口2022年将达到峰值,人口红利消失带来需求侧挑战,特别导致需求侧中的居民消费需求减弱,需深化改革获得红利,提高经济潜在增长率。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蔡昉

  2022年我们达到了中国人口的第二个转折点,总人口的峰值和随后的负增长。第二个转折点就意味着说人口红利的消失已经是没有悬念的了,以加快的速度消失,因此供给侧挑战会加快、加深,需求侧挑战会前所未有地到来,因为以前我们还没有觉得说人口因素会带来一个需求侧的挑战,对中国形成了经济增长的巨大制约,那么这是一个崭新的变化。

  【解说】人口会如何影响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蔡昉认为有三种效应:人口总量效应、人口年龄结构效应、收入分配效应。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蔡昉

  第一叫人口总量效应,大家想,人口所有的我们这些人的总和就叫人口,那么因此人口就是消费者,人口增长,消费就增长,人口停滞,消费就停滞,人口负增长,假如说你没有其它的措施,消费也会负增长。第二,还有一个人口的年龄结构效应,人口总体老龄化程度越高,消费能力越弱,这是年龄结构效应。除此之外,你经济增长未来是减速的,那么人收入的增长也就会增长得会慢一些,那么收入效应也会影响你的消费能力。

  【解说】蔡昉表示,在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中,越来越依靠于居民消费对经济的支撑。但如果人口的趋势导致消费不振,将来的需求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常态化的制约。

  【同期】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 蔡昉

  需求侧前所未有地第一次出现在我们面前,因此我们必须要用供给侧和需求侧双方面的,加大改革力度,赢得改革红利,才能达到我们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

  【解说】蔡昉说,破局需求侧的制约,中国早就提出了共同富裕,而“促进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要通过再分配手段实质性地缩小收入差距。”蔡昉表示,中国基尼系数仍显著高于0.4,城乡收入差距占其中一半。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经验显示,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等再分配手段,基尼系数平均可降低35%。

  【解说】蔡昉还表示,中国应培育更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倍增有潜力,若有10亿人口达到中等收入,就会有更多的商机和增长点。

  让宝奎 冉文娟 董语飞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