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共享自习室市场下沉 河北一县城开办超10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在平乡,河北邢台一个城区人口只有4万的小县城,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开出了11家共享自习室。在整个邢台,这个GDP都靠后的县城,却成为自习室最“卷”的县城之一。日前,记者在平乡县走访了多家共享自习室了解到,刚刚过去的暑假里,诸多共享自习室经历了旺季,上座率攀升,最火的几家店甚至一座难求。开自习室当副业的潮流,今年突然在县城兴起。

  【同期】河北省平乡县享学自习室负责人 王自帅

  在我们平乡县,没有像图书馆这样公共空间,对毕业生而言,想找到一个很好的学习空间,有个很好的学习氛围的地方,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我平时也有这样学习的需求,也在准备考试,所以就办了这么一个自习室,就是一边学习一边创业。

  【解说】在无人值守的共享自习室,从入门扫码、门锁自动打开,到进门选好位置,通过系统检测后桌面通电,整个过程都可以通过小程序完成,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有人值守的自习室更有人情味一些,方便照顾到顾客的各种需求。

  【同期】河北省平乡县小番茄自习室学习人员 王若茨

  我现在准备的是市里一个事业单位的考试,回到县城备考是因为我觉得在自习室这里,学习氛围会比较浓厚,然后来自社会的一些纷扰,会比较少一些。

  河北省平乡县共享自习室学习人员 李梦娇

  (我)今年刚毕业,然后准备今年12月份考研,在家里学习的话,就是事情比较多,所以就选择在这里学习,能静下心来。

  【解说】在平乡这样的县城,“花钱买学习氛围”成为考试一族的刚需。不少开共享自习室的创业者表示,在县城里开自习室的门槛更低、成本更低,回本周期更加可控。

  【同期】河北省平乡县SA研习社负责人 董丽娜

  在创建这间自习室之前,我也去大城市做过一些考察,发现受大部分青年人青睐的,都是一些色泽比较暗淡的自习室。但是在我们县城,我发现大部分受欢迎的自习室,都是比较宽敞明亮的,包括一些灯光和配色,都不会使来这儿学习的年轻人感到有压力。

  【解说】秋风渐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和考试季,尽管有很多在共享自习室里备战考研的高校学子已经回归校园,县城里的共享自习室仍有一半以上的上座率。

  【同期】河北省平乡县未来空间共享自习室负责人 段会力

  现在暑假过去之后剩下的这些(顾客),主要是考公的、考编的、考研的这些人,另外还有一些上班族,他们过来充电学习。看中的就是我们好的学习环境,学习氛围,上座率每天也能达到一半以上。

  邢璐 张鹏翔 齐建仓河北邢台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