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超千万人报名 教资考试为何这么热?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10月29日举行。据9月6日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已由2012年开始此类考试时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了2021年的1144.2万人次,其中800万报名者是非师范生。“教资热”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同期】教资培训机构资深教师 郁琪

  咱们去年教育部就颁布了教师法,中间就有一条说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教师的待遇不得低于公务员的平均水平。这也就意味着什么?我们老师的薪资是能够得到一个保障,老师的社会地位、社会认可度也是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通过这一方面就看到了国家对教师的支持以及它的就业前景,所以就导致越来越多的人会来进入到咱们的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当中。

  另外从工作和就业的角度来说,老师的行业它都是非常稳定的,而且它是有一个比较好的机制,你以后工作时间越久,能够受到的认可度就越高。从这一方面来说,很多人也都会选择(考取)我们的教师资格证,因为它是作为我们教师行业的一个敲门砖而来的。

  另外还有一些非专业考生的角度,从非专业师范类考生的角度来说,大家都通常觉得多个证多个出路,技多不压身。从这一方面呢,能够增加我以后的就业机会。

  【解说】在多种原因之下,考取教师资格证成为众多人的选择。某培训机构资深教师刘浩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但选择这个行业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期】教资培训机构资深教师 刘浩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既有利于自己将来的个人发展,同时也能够为国家提供更多的优秀的教育人才,让我们国家的教育质量会更高。

  本身我觉得作为教师这个行业,它是一个非常讲良心的行业,你不要把它仅仅看作是一份工作,它是一份事业。你肩上的责任,你承担的责任,你所要接下来去面对的工作,它对于国家的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工作。所以说我们既要有极高的热情去参与到这个事情里面去,但是也要冷静地去分析,我们接下来是不是能够真正地保留一份那种教育的初心,能够把自己的终身投身到教育行业当中去。

  【解说】那么考取教师资格证后对就业可以有什么样的帮助,可以从事哪方面的职业,在教资培训机构工作多年的老师郁琪做了详细的解释。

  【同期】教资培训机构资深教师 郁琪

  首先第一个最基本最入门的也是最常见的一个机构吧,咱们市面上会有很多培训机构,它们的入门其实也都是需要你有教师资格证的,你要了解相关的教育教法,这是一个就业的方向。

  然后我们的学校类其实也是有两大方面的,有私立的学校,有公立的学校,我们的私立学校也是需要你具有相关的授课资质的,也就是我们的教师资格证。然后除了我们的私立学校之外,还有公办学校你可以去选择,那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体制内编制、教师编,这是我们老师比较推荐的一个方向,它更加稳定一些,对自己的职业发展也是更好。

  除了我们普通的编制之外,其实我们也是有“三支一扶”的支教,也是有特岗教师。

  我们也可以从事教育类的公务员,比方说我们的教育局,教育局里是不是有这些相关的管理人员,你也可以去从事这么一部分工作,这些都是比较好的就业方向且稳定。

  祁建月 山东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