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年潜心钻研黎侯彩雕 非遗传承人以“中国风”托起“新技艺”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四品艺馆,一张张形象逼真、表情生动、色彩绚丽的戏曲浮雕陈列其中。

  【解说】上述作品均出自山西省非遗传承人张学义之手。作为黎侯彩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张学义多年来以手艺人之技,守“旧”推“新”,将戏曲脸谱雕绘在石膏上,赋予黎侯彩雕新的生命。

  【同期】黎侯彩雕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学义

  本身我在学校学的就是工艺美术设计,回到家乡以后,我的家乡它本身就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落子”的发源地,刚开始我说,传统的戏曲它是表现在舞台上面,我怎么用我所学的,用我自己的理念做一个艺术品。

  【解说】2008年6月,黎城县申报的“上党落子”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让张学义创作的热情越发激昂。

  【解说】之后的数年,张学义先后投入数十万元,开始孜孜不倦地结合理论与实验的反复钻研,上党戏曲的生命力在张学义双手的雕琢、描绘间,以黎侯彩雕的形式逐渐鲜艳绽放。

  【同期】黎侯彩雕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学义

  后来我就经过几年的研发,包括去探索去收集资料以后,我就用咱们本地的这种材料,用它去把戏曲人物创作出来。咱们现在大部分是“上党落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里边表现的戏剧的各个剧种的人物,我们几乎都做出来。现在咱们比较有代表性的比如说这幅作品,它是咱们“上党落子”里面这个“龙凤呈祥”。

  【解说】张学义制作的黎城彩雕作品依托了传统泥彩塑制作方法,却在守“旧”的同时不忘创新,又推出了彩泥塑材料工艺。基于传统泥彩塑制作方法存在使用过程中功能性单一、市场受众面小的缺点,张学义精心钻研制作过程,凭借多年经验,将传统天然香品与手工技艺完美融合,形成了泥彩塑独特的艺术风格。

  【同期】黎侯彩雕制作技艺传承人 张学义

  咱们做的作品,第一它存放时间长,作为泥塑的形式,把戏曲人物表达出来以后,它鲜活,人物和本身真人这种造型,它体现的是凹凸有致。第二它们色彩比较鲜亮,人物造型比较栩栩如生。

  【解说】2017年,黎侯彩雕制作技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张学义是该项制作技艺的传承人。

  【解说】之后,张学义再次创新,运用“非遗+文创”“非遗+旅游”的方式,根据地域特点和产品需求,加入科技创新元素,研发出了以民俗人物、十二生肖、卡通人物为主的系列作品。

  【解说】如今,将钻研黎侯彩雕制作技艺、推广黎城戏曲浮雕视为毕生追求的张学义,依旧走在发扬与传承的路上。

  向上 申丽娜 贾晋辉 山西长治报道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