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印象·大使系列访谈】王文天:中柬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开局之年。澜湄合作已成为次区域最具活力的新兴合作机制之一。尽早让澜湄国家之间更多的道路联通,让更多的商业发展,让更多的游客往来,让更多的合作成果惠及普通民众,成为澜湄六国共同的期待。

  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以来,在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如何?在疫情防控、经贸合作、脱贫减贫等方面合作进展如何?未来如何提高澜湄六国的合作成色,对于新的“金色五年”有何期待?中新社推出大使系列访谈,邀请澜湄五国的中国驻外大使进行访谈,深入解读澜湄务实合作为各国民众带来的福祉和未来愿景。

  本期为中新社专访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

  1.2022年是澜湄合作“金色五年”的开局之年。请您介绍一下,这几年中柬在推进澜湄合作方面有哪些亮点?双方的务实合作有哪些成果?

  答:2016年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以来,澜湄合作坚持谋发展、惠民生、重行动,走过了熠熠生辉的六年,成功打造了区域合作的“金色样板”,为各国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中柬作为铁杆朋友,始终秉持“发展为先、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澜湄理念,坚定做推进澜湄合作的排头兵,中方通过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柬埔寨开展了80个项目,涉及教育、卫生、减贫、农业、环保和人文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接地气、惠民生,直接造福柬埔寨基层百姓,受到普遍欢迎。

  澜湄机制极大推动了中柬务实合作,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多年蝉联柬埔寨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来源国。2022年初,中柬自贸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两国经贸合作如虎添翼。2022年前11个月,中柬贸易额达到了145.43亿美元,同比增长19.1%。中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捷报频传,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行,中国援柬国家体育场、考斯玛中柬友谊医院、乡村道路、乡村供水等民生工程陆续交付使用。中国成为柬大米、龙眼、巴沙鱼等优质农产品最大出口市场。

  2、我们注意到中柬抗疫合作成效显著,2021年,在中国援柬埔寨国家体育场交接仪式上,洪森首相表示,“金边是疫苗接种率最高的首都(之一),金边的疫苗就像雨水一样充沛”。当时您也在场,请您介绍一下中柬抗疫合作成果。

  答: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柬两国人民始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双边关系经历疫情淬炼更加牢不可破,双方打造中柬命运共同体的行动更加坚定有力。

  在中国疫情防控最吃紧时刻,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为中国抗疫慷慨解囊,洪森首相冒着大雪“逆行”访华,柬埔寨各界积极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充分体现了柬埔寨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柬埔寨暴发疫情后,中方第一时间提供全力支援,向柬埔寨派出周边首个政府抗疫专家组和全球首个军事抗疫专家组,并提供了大量疫苗和抗疫物资,帮助柬埔寨建立起免疫屏障,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援柬中医抗疫医疗队,为柬埔寨抗疫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柬是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只要柬埔寨的疫情一天不结束,中国对柬的抗疫支持就一天不会停止。中方将一如既往为柬埔寨防控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3.柬埔寨是澜湄合作的积极参与者,2022年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对于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您认为有哪些方面中柬双方可以重点发力?我们对于下一个五年可以有哪些期待?

  答:2022年7月,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在缅甸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等多份成果文件,宣布了多项惠湄举措,为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确定了重点合作方向。

  作为澜湄合作机制的重要成员,中柬将继续发扬澜湄精神、弘扬澜湄文化,以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主线,重点围绕加强战略引领、深化经济融合、做大农业合作、坚持绿色发展、促进数字合作、密切人文交往六大方向开展合作,推动澜湄合作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4.中国与柬埔寨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您认为这样的合作基础,对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有哪些作用?对于促进澜湄次区域经济发展、合作共赢有哪些现实意义?

  答: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近年来,得益于长期保持和平稳定,本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这些为我们开展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中柬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不断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始终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相互坚定支持,成为名副其实的“铁杆朋友”,中国人民亲切地称柬埔寨为“柬钢”。可以说,中柬关系已经成为国与国交往的典范,并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率先垂范,也为促进澜湄次区域经济发展、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5、2023年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您对2023年的中柬关系发展有什么期待和憧憬?

  答:202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柬埔寨独立70周年,也是两国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中柬关系将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战略互信将持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将全面深化,国际地区事务协作将进一步密切,双边关系将始终高水平运行,为共促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稳定与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季】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