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腔队】在琼外国人:对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海南大学留学生 王龙

  参横斗转欲三更,苦雨终风也解晴。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大家好,我叫王龙,我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在海南大学已经(读)大三了。在海南待了已经快四年了。(刚开始)来海南的时候,还不知道海南会(成为)自贸港,现在海南(在建设)自贸港,(创业就业的)机会也很多。

  【解说】乌兹别克斯坦小伙王龙是海南大学商务经济专业的一名留学生。因向往中国传统文化,2019年他来到海南学习中文,并给自己取了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求学期间,他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从他们口中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海南。

  【解说】在中国的三年多时间里,热爱旅游的王龙去过北京、广东、甘肃等地。如今王龙早已习惯在中国便利的生活,用他的话说,在这里用一部手机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

  【同期】海南大学留学生 王龙

  在中国(生活)的便利性很大,如果你有一台手机,然后你带了你的证件,你可以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你想去旅游,自己在手机上买机票,买火车票,自己也可以去了。或者你想租车,你有(中国的)驾驶证,有电子版的也可以,用手机软件下单租车就好了。

  【解说】眼下,海南正研究部署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计划在2025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王龙说,海南全岛封关运作后将充满商机,毕业之后打算留在中国创业。

  【同期】海南大学留学生 王龙

  我们国家有比较多的棉布,也可以促进这个棉布从我的国家到海南,在这边加工,然后再从海南岛出口,这样比较好。因为海南岛2025年以后封关就(实施更大范围的)免税,对我们新创业者来说机会很多。

  【解说】与王龙不同,在琼工作生活10年的康津晟已经是一位“海南通”,近年来他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海南与白俄罗斯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康津晟一直在关注相关政策的实施情况。

  【同期】白俄罗斯共和国在海南自贸港文化和信息联络站主任 康津晟

  据了解现在有180多个(自贸港)政策(陆续出台),但是这些政策一部分目前是限于指定的产业园,或者是针对特殊的人才,或者是特殊的行业,甚至是试点开放,并不是完全通用的。所以我们非常期待海南岛封关之后开始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岛内自由”这样的政策。

  【解说】康津晟告诉记者,目前海南自贸港在独联体国家的知名度还不够,一直以来他和团队在向俄语国家大力推介海南,介绍海南自贸港的相关优惠政策,吸引更多优秀海外人才和项目来海南。

  【同期】白俄罗斯共和国在海南自贸港文化和信息联络站主任 康津晟

  我们正在宣传自贸港的政策和自贸港本身多方面的工作。所以我们要想各方面的办法,把海南自贸港的优势、优惠政策,向相关的企业、人才,在国外更好地介绍。

  【解说】除此之外,康津晟还希望通过政策优势,打造一条连接海南自贸港与白俄罗斯的空中“桥梁”。

  【同期】白俄罗斯共和国在海南自贸港文化和信息联络站主任 康津晟

  我们目前有一个计划,开通白俄罗斯到海南自贸港的全货(机)航线。但是这个政策取决于第七航权什么时候可以全面适用,所以我们现在期待着(全岛)封关(运作)的这个环节。

  【解说】康津晟说,不只是海南自贸港,整个中国的“大门”都越来越开放,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这里实现梦想。

  林士杰 陈英清 海口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