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造太阳”再创世界纪录 为可控核聚变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6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在刘慈欣的《三体》中曾描绘过这样一段未来场景:在22世纪,人类已经熟练掌握了可控核聚变技术,造出了太空飞船核聚变发动机,发动机发出太阳一样的光芒,并帮助人类走出家园,飞向宇宙深处,人类进入了一个“无限能源”时代。

  【解说】如今,人类向实现这样的场景又迈进了一步。4月12日21时,正在运行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获重大成果,实现403秒稳态长脉冲高约束模等离子体运行,创造了托卡马克装置高约束模式运行新的世界纪录。

  【同期】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茂

  我们应该说经过6年的努力,我们将高约束模式运行脉冲长度从100秒提升到了400秒,解决了包括位形约束、壁处理、关键诊断等问题,特别是在加热功率的精准反馈控制这方面,实现了最优化的功率运行,助力实现了本次的重大突破。

  【解说】位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EAST装置,素有“人造太阳”之称,其拥有类似太阳核聚变反应机制,是目前探索“终极能源”的利器。

  【同期】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茂

  那么这次重大突破验证了我们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装置的高参数稳态运行能力,也为未来聚变堆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实现未来聚变堆的先进运行模式奠定基础。

  【解说】据王茂介绍,自2006年EAST装置正式建成投入实验以来, 已经进行了超过12万次试验。在这过程中,新老科研人员接力,不断对装置进行改进和升级,取得了多项国际托卡马克运行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同期】中科院合肥物质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王茂

  为了达到某种运行的目标,我们要对系统整个要进行升级,特别是我们从2020年开始,就对我们EAST装置有一个重大的性能提升,经过这次性能提升以后,确实运行能力提高,我们才实现了这次的重大突破。现在你看大厅里面主要都是年轻人,然后老同志也带着年轻人一起来做这个事情,希望能够把这个事情能够有一个延续,通过我们的努力把聚变的(技术)一代一代发展下去。

  记者 张俊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彭大伟】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