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庄小课堂】秋季脱发更严重?医生:正常生理现象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4日 1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幕】你的发际线还好吗?秋季到来,你的头发掉得更多了吗?秋季如何应对脱发,听听医生怎么说?

  【一】秋季脱发会变多?正常现象不用慌

  【同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叶珍珍

  其实到我们门诊来看病的就诊的脱发的患者当中,我们并没有看到明确的季节性或哪一个季节患者说我每到哪个季节我脱发就变多了,我们的脱发的这一大类疾病当中,也没有一个诊断叫做季节性脱发或者是秋季脱发。但是有人做过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研究,7月份的时候他去测头皮的毛囊,休止期头发的比例是最高的,大概百分之二十几。这一部分头发大概在2-3个月之后,休止期结束之后它就会脱落掉,这个是可能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

  【二】毛发生长有周期 脱落并非都是病

  【同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叶珍珍

  (头发)生长期从2年到8年都有,它可能会有几年的时间,生长期的长度决定了你头发的长度,生长期之后会进入到一个几周的退行期,退行期之后头发就进入休止期了,进入休止期头发它就不长了,休止期大概是2-3个月或2-4个月的样子。

  所以经过休止期之后才进入到脱出期,脱出期就是我们脱发的这个过程,这个过程很快,这就是毛囊(周期)一个正常的过程。

  【三】每日脱发应几何?百根其实不算多

  【同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叶珍珍

  每天掉头发的量是多少?一般在50-150根以内,就1-3级以内都是正常的,它有一个分级,4级以上可能是头发脱落过多,4级以上,4级就是200根;到5级6级就400根以上,甚至700多根的话,就是脱发量过多了,就可以诊断一个急性休止期脱发了,它是跟脱发的量是有关系的。

  其实100根头发放在一起那个量是很少的。正常的一个数量就是在50-150根,也就是平均100根。

  【四】脱发影响因素多 止脱需把诱因除

  【同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叶珍珍

  像雄激素性的脱发现在是比较多的,很多人觉得自己发际线后移了头顶的头发少了,这个是受激素和遗传的影响的,有一些是你可能没有办法去干预的,像休止期脱发它受影响的因素就比较多,比如说营养状态,代谢,还有一些刺激疾病,比如说发热、高热、创伤,还有一些心理的问题,然后包括感染,都有可能会引起休止期脱发。有的患者解除了诱因之后,比如说他经过一些心理支持或者是等待,他能够自愈的。

  新冠的感染也是它(休止期脱发)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新冠之后出现脱发的病人不在少数。但是它一般是一过性的,是可以自愈的,大概两三个月的时间这个过程就过去了,慢慢可以长起来,但脱发量比较大的人,他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情况。

  【五】医界并无生发法 防脱保健最重要

  【同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叶珍珍

  在健康人群当中有没有什么促进毛发生长的一些手段?从医疗上来说,其实并没有,可能更多的还是保健,减少脱发的诱因,减少压力,正常的作息,这些可能对这个(防脱)是有帮助的。

  记者 温孟馨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