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冰上老牛仔   编导:李妍   摄像:康登淋

配音:

60分钟,6对6的对抗

一场战术和体力的巅峰对抗

多变的滑冰技艺,敏捷的曲棍球技巧

二者完美结合

这,就是冰球

人们都说冰球属于年轻人

他们,不服

 

标题:冰上老牛仔

 

字幕:北京 6月 

配音:

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半,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冰球馆灯火通明,战事正酣。

速滑、急停、抢球、转身……这位身穿69号球衣的队员,名叫何解放,身形矫健、冲劲儿十足,与他身边的队员相互配合,正在完成一次攻防转换。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何解放 70岁

冰球实际上呢,它就是把人的习惯改了一下,脚伸长了,手也伸长了,对人身体的平衡(要求)越来越高,要求你反应越来越快,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配音:

何解放今年70岁,从5岁开始打冰球,上世纪70年代曾作为北京业余冰球队队员参加比赛。整整65年的冰球生涯,让他成为这群人中的“灵魂人物”。难以想象,与他配合的队友,平均年龄已超过62岁。每个星期四晚上,这些高龄冰球爱好者都会来一场冰上拼杀,雷打不动。

(同期:一段打球现场纪实)

配音:

冰球,被称为全世界对身体素质要求最高的团队运动之一,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在24到29岁,滑行速度高达每小时45公里,相当于百米速度仅需8秒!这比追求极致速度的短道速滑运动员还要快!同时,球员还需要进行身体的瞬间变向。

同期:冰球解说员 崔骁

   冰球在奥运会当中的昵称,叫做“冰上的足球”。冰球肯定更激烈,强调对抗,强调冲撞,而且你知道冰球运动,一个职业的冰球运动员打完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之后,他会减重3公斤,会出非常多的汗。

配音:

十几年前,这支名为“冰上牛仔”的冰球队正式组建,他们中有人曾经是老师、工人,有的是公务员、画家,来自各行各业,因为冰球走到一起来。眼前的这场冰球比赛,比赛队员的确不再年轻,但场上依旧充满着荷尔蒙的气息。跑位、传球、持球进攻,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这群老人,显然无视“黄金年龄”一说,他们坚信,对冰球的热爱,不分年龄。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冯源 63岁

我们叫快乐冰球,就是你防守我的时候也快乐,然后我进攻的时候也快乐。

配音:

这只“冰上牛仔”冰球队,年龄最小的队员55岁,年龄最长的,今年已经72岁了。他们需要面对的不仅是冰球的极限挑战,还要面对年龄带来的伤病,很多队员早已开始遭受老年病的困扰,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甚至癌症。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张明玖 72岁

我是2012年检查出直肠癌,在检查的时候又查出了冠心病。刚做完手术什么样,我从汽车站回家走大概一站地吧,走到半截我就开喘了,恢复了几个月我就又开始滑冰了。(直肠癌)五年生存期,一般不都有这么一坎吗,我这已经六年了,活一岁就赚一岁。

配音:

这些老年冰球队员对于伤病乐观豁达的态度,恐怕远超常人。虽然嘴上也说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但从他们横冲猛撞的气势上来看,很难让人觉得是在玩票。冲撞、磕碰、拉扯在所难免,几乎每个队员都是带伤上阵。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童恒恪 69岁

中间停顿了30年,一到冰场又想做当年的动作,(导致)我这小腿骨折。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杨小路 67岁

人家一抡护肘打我嘴上了,当时这两颗门牙给撞歪进去了,这颗虎牙给撞折了,哎呀后悔,爹妈就给了这么一口牙就给吐到冰上了。

配音:

作为队长,55岁的刘荣旗管理的就是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即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队员们专门制订了不同寻常的规则:费用均摊,规则自定,责任自负。

同期:“冰上牛仔”队长刘荣旗55岁

(现在)到别的地方去人家都不会带他们玩,因为这老得身体接触,我们这也都签了各种协议,出了事自己负责。

配音:

冰球场上的每一秒钟都变幻莫测,同时还穿戴着30到60斤的护具,这对于六、七十岁的老人来说的确是一种对体力、耐力、反应能力全方位的考验。其中最大的考验,莫过于冰球的速度,冰球球速最高可达到175公里/小时,相当于每秒飞行48米。这样的冲击力如果打在球员身上,无疑具有极强破坏力。

同期:崔骁

能够做play by play(现场报道)的解说员,国内有5个左右,确实是比较有挑战的一个项目,会很难找到球在哪,它到底能不能进球,也是我们在场上解说的时候一个比较困难的点。

配音:

这些“冰上牛仔”们,也许如今体力不如当年,但是技术却愈加纯熟,攻防转换、传接球,场上的队员们早已形成默契。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 胡晓东 70岁

脚上得有功夫,手上得有功夫,还得各种滑行都得会,奔跑、跳跃、倒滑、正滑,还有迂回什么的;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李冲 55岁

打球的话最重要的是team work,大家能够有一个团队精神,同进同退

配音:

所有的坚持都源于内心的热爱,即便很难再做出高难度的动作,即便要面对伤病的困扰,但是他们对于冰球的执着与热爱从未改变。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冯源63岁

要买双新鞋,我得搁,这是真的,我得搁枕头边得待会儿,要买了新杆,我得缠上杆我得美会儿。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曹友廉66岁

  太过瘾了,男人应该干这个

同期:“冰上牛仔”队长刘荣旗55岁

你想我们为什么能坚持这么长时间,都是喜欢冰球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何解放70岁

   毕竟喜欢一辈子了, 不可能放下

同期:“冰上牛仔”队长刘荣旗55岁

打到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吧

同期:“冰上牛仔”队员曹友廉66岁

  觉得太帅了

 

【字幕】:

岁月催人老,活法昭本心。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