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无人驾驶地铁   编导:李妍   摄像:李硕行

【解说】:

毫无疑问,地铁自诞生之日起就与“现代化”一词紧密相连:

时间固定、运行速度快、不受地面交通条件影响,这些优势让地铁在现代化城市的交通运输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有没有地铁、有多少条地铁线路,也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程度的一个指标。

与此同时,一辆辆地铁列车也记录了一座座城市,从沉睡到苏醒的周而复始·····

【解说】:

这条北京地铁线,与其它的线路一样,承载着人们通勤、出游、社交路途中的喜怒哀乐。

但是与其它机车不同的是,它一天运行近20个小时,期间没有任何驾驶和乘务人员介入,不论是站间行驶、到站停车,还是开闭车门,它全部自动完成。这不是科幻电影里虚构的前沿科技,它是中国历时7年研制的、第一条完全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轨道线路——燕房线!

【同期】:北京交通大学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唐涛

燕房线是我们国家的第一条全自动运行的示范工程,我们进而去开发起来了适合于全自动运行的信号系统、全自动运行的通讯系统、综合自动化系统以及全自动运行的车辆。

【解说】:

北京地铁——作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线路,日均客流量高达1200余万人次,这一数字相当于欧洲的比利时整个国家的人口。对于普通地铁线路来说,这样规模的运营量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无人驾驶技术的出现,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平衡了安全和效率之间的关系。

【同期】:交控科技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项目经理 吕爱国

因为北京是大城市,人多,可能是有上车上不去的这种情况,全自动(列车)针对这种情况,门会试图关闭三次,如果说三次还关不上,它就自动打开,这个车门的位置,这个图像就会自动推送到控制中心,调度人员就能随时监控车上人员的安全,确认安全以后,把车自动发走。

【同期】:燕房线燕山站站长 王苏里

列车运行过程中,原来传统模式的这种地铁,是由司机在关门之后进行一系列的确认,可能需要10到15秒的时间,现在这个全自动运行系统呢,是靠系统直接确认,每趟车都能节省(时间)之后,对于列车的运行效率来说,是一个整体的提升。

【解说】:

自动正线运行、自动进出站、自动开关门……这位庞大的智能“机器人”会的可远不止这些,它还要解决人们乘车时的各种顾虑:

【同期】乘客

毕竟是一个无人的东西,它可能间隔比较密的时候,担心它可能会有系统出故障;

如果换成(北京地铁)一号线人那么多,不一定能成我觉得;

会不会有那个突发状况它反映不及时啊;

【解说】:

对于这些问题,燕房线早已为大家逐一击破!精准运行、精准定位、精准启停,全自动运行系统就像一个智慧 “大脑”,面对各种突发状况,都能够随机应变、游刃有余。

【同期】: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郜春海

现在整个这一套系统下来,大概有一万多个(信息采集)点,有感知系统、通讯系统、控制系统、信息发布系统,还有一个综合调度系统,而这几大系统全部给它集中起来,形成一个大的联动的系统。

【解说】:

中国的轨道交通科研团队以场景和运营规则为主线,先后设计出了41个全自动运行场景,包括唤醒、休眠、洗车、回库等18个正常场景,以及紧急呼叫、车辆火灾、雨雪模式、障碍物脱轨检测等18个异常场景,对所有的可能性反复测试、未雨绸缪,确保万无一失。

【同期】: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郜春海

通过燕房线提升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整个技术装备水平上了一个台阶,运营到现在它整体设备故障率大大降低,同比应该降低75%;第二个它运营的灵活性更大,这对未来是有好的影响的。

【同期】乘客

挺平稳的、比较平稳、很平稳、稳、挺稳的、都很平稳

冬天的时候这个加热座椅也还不错;

也挺准时的;

感觉更加智能一些;

会比人工更精确的吧;

我这一直相信这高科技;

公共交通发达了也能减少污染;

【解说】:

未来的城市,不只需要更多的线路,还需要它们变得更智慧、更高效。全自动运行系统使得轨道交通的自动化水平、作业效率、运营效益实现了全面提升。燕房线的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技术的国家,也让中国的自动化轨道交通发展有更多的可能。

【同期】:北京交通大学 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唐涛

应该说无人驾驶,全自动运行是轨道交通发展的趋势。从整个燕房线技术本身,应该说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物联网、尤其是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以后,无疑会对整个轨道交通行业,给它更多的活力。

【同期】: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郜春海

到2020年保守估计,应该全国有10条(自动运行)线要开通,下一代真正实现轨道交通的系统一定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它的整个大系统的安全性一定要提升,第二要减少乘客的换乘次数和乘坐时间,提升它的舒适性。我觉得这样的系统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大家会感受到。

【解说】:

眼下,北京地铁燕房线上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将在新一轮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中推广应用。

不久,城市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技术的自主化,必将带动起全行业的发展,提高中国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自动运行系统也将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更加智能的轨道交通服务。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