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大戏开演 50亿民间资本助力汾酒整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民进”大戏开演 50亿民间资本助力汾酒整合

2010年08月20日 14: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山西吕梁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吕梁市中阳县的“下岗”煤老板白卫国,刚刚牵头组建了“中汾酒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投资50亿元,在著名的汾阳市杏花村,打造一个5平方公里的“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

  当地政府人士向有关媒体称,此次投资由“下岗”的煤老板们出银子,汾酒集团出品牌技术、托管经营,要将这个酿酒项目建成汾酒集团的原浆基地。

  记者从汾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看到,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办公室在今年6月30日发布了一篇《发酵缸、储酒缸招标公告》,公告指出,杏花村酒业集中发展区是山西省转型发展重点项目,为了配合主体工程建设,现招标采购发酵缸、储酒缸。

  记者就50亿投资一事致电上市公司山西汾酒(600809),上市公司方面称具体情况尚不清楚,还不便做出回应。截至昨日收盘,山西汾酒股价收于54.96元,小幅上涨0.28%。

  或将获得扩张整合的重要契机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认为,作为中国清香型白酒老大的山西汾酒,与同行相比,近年来发展较为缓慢,从产能规模来看,曾经的白酒老大2009年产量仅5万吨,已经掉出一线品牌的阵列。此次民营资本被允许进入汾酒,意味着汾酒品牌背后出现民营资本身影,正在上演着白酒业一场“民进国退”大戏。

  据悉,汾酒曾经是“中国八大名酒”之一,也是中国最早上市的白酒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连续当了好几年“老大”,但90年代被其他白酒品牌赶超,开始沦落为“二线品牌”。

  资深营销策划人、赢道顾问快消品营销中心高级顾问穆峰也向《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去年,五粮液集团产量9万吨,销售收入350亿元;茅台集团产量2.3万吨,销售收入122亿元;泸州老窖集团产量15万吨,销售收入120亿元;相比而言,汾酒集团去年产量仅为5万吨,销售收入仅37亿元,成了名副其实的“二线品牌”。

  这50亿投资对于汾酒来讲意义重大,产能将扩张为现在的3倍,达到15万吨;相比而言五粮液集团和泸州老窖集团去年的产量分别是9万吨和15万吨。穆峰指出,可以预见的是,汾酒在山西的市场占有率会再次提升,但由于汾酒多是中低端白酒,对销售额的提升有限。这意味着汾酒必须去挤占其他品牌的市场,当然,产能在山西会消化一部分,但要走向外省市场,必须得走中高端路线,而这恰恰是汾酒的短板。在品牌、营销和产品都有所提升情况下,汾酒或许能走得更远,但显然需要时间来考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