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争霸好戏上演 A股股王是如何炼成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王争霸好戏上演 A股股王是如何炼成的?

2010年08月24日 08:4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0元大关的牢牢站稳,东方园林也暂时坐稳了两市第一高价股的股王宝座,但洋河股份8月18日盘中同样刺破200元,令这场股王之争又生变数。反观此前因新股“三高”而产生的众多“过路股王”,以及在2007年大牛市中成就的贵州茅台和中国船舶等天价股王,让人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成就了这些股王,又是什么将曾经的股王拉下马?

  股王争霸好戏上演

  目前在A股市场争夺股王名号的只剩下东方园林和洋河股份。事实上,在本月初,东方园林和洋河股份对股王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两只股票的股价你来我往陷入胶着状态。8月6日收盘时,洋河股份收报173.35元,东方园林收报172.94元,洋河股份以0.41元的微弱优势力压东方园林拿下股王称号。

  但是,这一胜利并没有持续太久,第二个交易日,东方园林就以涨停“报复”前一交易日的“铩羽”,收盘报190.23元,将洋河股份178.04元的收盘价远远甩在身后。此后,东方园林更是一路加速上扬,在8月13日盘中刺破200元整数关口后停牌蓄势一个交易日,8月17日收盘报204.6元,一举荣登200元俱乐部,成为继贵州茅台、中国船舶、山东黄金和神州泰岳之后A股市场第五个“200元俱乐部”的成员。截至上周五,东方园林收报222.51元。

  虽然东方园林现在稳坐“两市最高价股”的宝座,但其上市之初却并不显眼。东方园林以58.6元发行,发行市盈率为51倍,这在当时轰轰烈烈的中小板扩容运动和创业板开板运动中只能是中游水平。51倍的市盈率只能算“小意思”;58.6元的发行价无法和当时的股王贵州茅台165元的股价相提并论;即使是发行价,东方园林也输给了以60元发行的洋河股份。

  面对渐渐拉开的差距,洋河股份并没有一直行“注目礼”,8月18日,洋河股份在盘中刺破200元整数关口,成为A股市场第六只股价曾经达到200元的股票。

  市场分析人士称,目前来看洋河股份似乎更具投资价值,虽然洋河股份股价奇高,但市盈率仅30倍,而东方园林的市盈率却超过90倍,但上周五洋河股份却因为中报未转增未分红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收盘报182元,与东方园林的差距又开始拉大。

  风光之下暗藏风险

  接连而来的天价大单是东方园林股价上涨的最大资本。今年东方园林公告称与大同市政府、鞍山市政府和衡水市政府签订了多张天价合同,合同金额达35亿元,而东方园林2009年全年收入仅5.8亿元。其次,不断推出的高送转大礼和诱人的股权激励方案也成为了东方园林股价上涨的助推器。而年初推出的近乎苛刻的股权激励计划也让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较高的行权条件反映了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成长性较好。

  光环之下,东方园林发展的隐忧仍旧无法忽视。今年东方园林所接的35亿元大单能否按时完成,还是个未知数。此外,东方园林一直采用垫付工程款项的方式运作,一方面埋下了较大的应收账款风险,另一方面也使公司现金受到了巨大考验。

  面对东方园林的频频出招,洋河股份并没有太多动作,但过硬的业绩和管理层稳扎稳打的作风使投资者一样对其青睐有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