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投行保荐承销面临四大变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新股发行第二阶段改革投行保荐承销面临四大变局

2010年08月24日 13:4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发行改革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新规正式实施后将给国内投行竞争格局带来深远影响。

  昨日,多位投行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当《关于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后,投行将面临配售话语权提升、承销超募收入减少、IPO项目资源向优质投行集中、IPO定价研究质量提升等四大变局。

  变局1:配售话语权提升

  根据《意见稿》规定,主承销商可以自主推荐一定数量的具有较高定价能力和长期投资取向的机构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

  此种关于配售话语权的规定对于国内投行来说是第一次。中信建设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往投行在进行网下配售对象选择上,完全没有话语权。虽然《意见稿》中为投行配售话语权开了一小口,但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拥有一定的配售话语权显然对提升投行对整个项目的掌控能力意义重大。东方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投行的IPO项目由项目选择、运作、发行、定价四个阶段组成,其中发行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投行如果拥有推荐一定数量询价配售对象的权力,将能有效预防网下配售不足、虚高或虚低无效报价等可能出现的问题。”

  至于网下配售对象的具体选择上,有投行人士认为,“首先是以本公司的客户为主,这样的沟通成本最小,有利于项目的顺利发行和发行后的市值管理,也有利于维护与机构客户的关系。”

  但是,具备一定数量询价对象的推荐权力并不意味着投行就拥有了完全的配售自主权。根据《意见稿》对网下配售流程的规定,仅将以往的按比例配售改为摇号配售,并未赋予投行配售的自主权。

  “从海外成熟市场来看,投行均拥有配售的自主权,这非常有利于优化发行的流程和效率。从监管层的态度看,这将是未来的趋势。”有投行人士指出。

  变局2:承销超募收入将减少

  高募资额是IPO存在的“三高”问题之一,亦指上市公司IPO实际募资额大大超过计划募资额。

  国海证券投行部相关负责人指出,超募项目主要是由于创业板、中小板等市场存量太少,导致新股发行供不应求,而且一级市场较高的利润率也助推了超募现象。

  而《意见稿》对于缓解IPO超募做出了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如规定承销商须先设置每笔配售的数量,据此再确定可获配机构的数量。

  证监会同时发布的有关新闻通稿中对此做出了进一步的说明,“提高中小型公司新股发行中单个机构获配股份的数量,这样单个询价机构需要购买的股份数量和相应的资金量会大幅增加,加大了定价者的责任。”

  这种询价制度和定价机制的完善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超募额度,从降低投行超募收入。广发基金研究员王小罡认为,理性定价将大大改善IPO超募现象,与此相对应,投行的超募提成收入也将减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