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5年拉锯战:鞍钢“东南飞”欲收编福建三钢

2010年12月10日 11: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省国资委一位官员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鞍钢集团将与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三钢”)展开重组。

  作为福建三钢旗下上市公司,三钢闽光(002110.SZ)昨天发布的公告称,12月7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通知,福建省有关部门正在筹划与福建三钢股权变动相关的重组事项。

  其实早在2006年,鞍钢集团就与福建省签署框架协议,并表达出重组福建三钢的愿望,但此后钢铁行业发生了很大变化,此间鞍钢集团重组了攀钢集团。

  5年拉锯战背后

  对于此次停牌是否缘于鞍钢集团与福建三钢的重组,福建三钢一位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时讳莫如深:“我们目前还不方便说。之前公司讨论过这个事,可能是来年正式开展。”

  福建三钢母公司福建冶金(控股)集团公司(下称“福建冶金”)一位高层昨天告诉本报:“按照(福建)省里的意思,鞍钢与福建冶金重组是大方向,但可能没有那么快,昨日福建省还在北京召开了央企对接大会。”

  重组福建三钢是鞍钢集团一直期待的。早在2006年6月29日,鞍钢原总经理刘玠携集团主要领导就与福建省政府举行了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当时鞍钢计划在福建沿海建500万吨钢厂,并计划重组福建三钢。

  但是协议签署后的第二年,方案就被推翻了。知情人士告诉本报,鞍钢没有履行当初对福建三钢中厚板技术和管理输出及人员派遣,而且福建宁德沿海建大钢厂梦想,也因中国钢铁过剩产能太大不能再批而搁置。

  2007年1月,国务院调整了鞍钢领导团队。因年龄原因,刘玠卸任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张晓刚出任鞍钢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然而,张晓刚出任公司总经理的第二年,金融危机开始席卷全球,中国钢铁企业普遍陷入困境,鞍钢无暇顾及重组福建三钢一事,而是不得不将主要精力放在与宝钢集团争夺另一家央企攀钢集团上。

  让鞍钢重见希望的可能是,2009年11月30日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此前,孙春兰曾在鞍钢大本营辽宁省及鞍山市工作多年。“(孙春兰)书记来了以后,希望借助央企的力量来加快发展福建经济。”福建冶金上述高层说。

  福建钢材供不应求

  福建是全国少有的几个钢材供不应求的省份。目前,福建省拥有1000 万吨左右的钢铁产能,而正常的市场需求达到 1500 万吨,省内供求缺口 500万吨。而三钢闽光是福建钢铁龙头,为省内唯一一家采用焦化和烧结、连铸的长流程钢铁生产企业,粗钢综合产能达400万吨,占据全省半壁江山。

  未来,福建省对钢铁的需求还将大幅增加。今年7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对《海峡西岸城市群发展规划(2008-2020)》进行了审议。根据规划,福建省力争到2012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2017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比全国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4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2020年全省城市化水平达到62%以上。而依靠福建现有的企业显然难以实现这个目标。

  为了吸引央企投资,今年11月17日,福建省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建省与中央企业对接合作的指导意见》,鼓励省内企业尤其是省属企业和行业骨干企业与央企嫁接,支持央企兼并重组省内企业,培育形成一批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集团。

  昨天上午,在福建省与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现场,就签约了27项项目,这些企业计划在福建投资3740亿元。

  对于鞍钢而言,其庞大的钢铁产能迫切需要寻找市场。“辽宁钢铁是供大于求的,需要到其他区域去消化。此前,鞍钢的市场主要在东北、华北,进入华南市场主要通过海运,成本非常高。”鞍钢集团一位前高层告诉本报。

  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重组后,鞍钢集团正式从东北区域向全国区域进行布局。

  今年1月21日,张晓刚偕集团多位高层,与福建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的要求,围绕钢铁产业沿海布局、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就钢铁产业发展及钢材深加工进行深入合作。

  作为第一步,鞍钢股份(000898.SZ)将投资37.98亿元,在福建省莆田市设立全资公司——鞍钢冷轧钢板(莆田)有限公司,建设规模为年产冷轧产品100万吨,产品以家电板为主,兼顾汽车和建筑用板。(曹开虎)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