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本月38只A股现“涨停陷阱” 涨停板狙击三法 查看下一页

2012年11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成功狙击涨停板,收获短线高收益是许多短线投资者追逐的目标,一些成绩斐然的知名“涨停板敢死队”更成为他们的偶像,然而涨停板股票为投资者呈上馅饼的同时,也挖下了陷阱。11月以来,以永安林业、浔兴股份等概念股为代表的38只股票出现单日涨停,但此后便步入下行趋势,使当日介入的涨停板狙击者账面浮亏。

  38只股票现“涨停板陷阱”

  市场上不乏这样的投资者,他们耐不住长线持有的寂寞,经不住短线高收益的诱惑;他们迷信跟庄,快进快出,只追涨停,但十买九亏。在某知名论坛上高调宣称“只追涨停板”的股民孙亮(化名)便是其中之一,他于11月12日买入涨停股永安林业,至今浮亏15%。

  “12日开盘没多久,丰林集团、升达林业、蒙草抗旱和福建金森之类的美丽中国概念股就很快冲涨停了,福建金森还是一字涨停,永安林业也快涨停了,但还能买到。当时,我预测‘美丽中国概念股’的涨势至少能持续几天,快进快出介入一下应该没问题,就用涨停价8.78元追了进去。”孙亮说,“第二天,永安林业开盘就报9.11元,而且当天福建金森开盘就涨停了,我当时觉得永安林业可能还有机会,就没跑,结果浮亏0.34%。本来短线就要快进快出,但我那时觉得这个概念可能还有机会,而且亏的也不多,就没舍得割肉,一直捂到现在,跌到了7.5元,账面亏了差不多15%。”

  实际上,类似永安林业这类“涨停一日游”行情并非个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11月初以来有38只股票现“涨停板陷阱”,这些股票在单日出现涨停后便进入下行通道,使涨停当日介入的股民即买即套。这些“涨停一日游”股票多涉及题材概念,既有“美丽中国概念股”,也涵盖前期的“金改概念股”浔兴股份等。

  “如果没有业绩支持,仅凭概念导演的涨停板,在大盘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出现价值回归也在意料之中。”深圳某投资公司总裁安阳分析道,“多数涨停板都是大资金做的局,真正能够持续上涨甚至涨停的股票,除了具备基本面以及业绩支撑外,还应有成交量先行、K线形态等多重技术指标的配合。”

  狙击三法 成功概率看大盘

  “同样是美丽中国概念股,为什么福建金森就能连续涨停,永安林业为什么一涨就跌?”孙亮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解。

  对此,某券商人士给出了回答:“永安林业在涨停前期已经出现一轮非常强劲的涨势,随后转入跌势,经历较长时间的调整后,再度出现涨停主要是超短线资金利用消息变化等因素进行短拉,但是场外资金接盘意愿很弱,且后期上升空间已有限,因而涨势难以持续。”

  实际上,“为什么一些股票能一再涨停,而自己买入的股票却只能一日游”也是众多“涨停板战队”的疑问。上述券商人士认为,一只涨停股能否持续上涨,很大程度取决于三方面因素。一是诱发涨停利好消息的提振力度,这直接决定着资金的参与度和行情的持续性,如近几年的牛股成飞集成、天舟文化、包钢稀土、浙江东日等都具有较强的政策支撑;一日游的涨停股所受益的消息利好力度过弱。二是流通盘的大小,大盘股即使涨停也难持续。三是市场环境,当前股指震荡寻底,在这样的弱势环境下,股票持续涨停难度较大。

  该券商人士介绍说,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涨停板狙击法,可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种方式。事前操作法属于“个股博涨停”,具有丰富市场经验以及盘感的投资者会仔细观察股票的分时走势,同时考虑个股活跃度、消息面和资金量等因素,对该股能否涨停进行预判并事先潜伏。事中操作法,一般是具有一定资金实力的短线资金集团,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源源不断地买入未涨停的股票,直至将其拉升并封死涨停板,在此过程中,部分资金量小的普通投资者会利用“船小好掉头”的优势,在股价仅剩卖一档时买入,以博取当日涨停以及次日的收益。在市场整体偏暖的大背景下,次日该股一般会惯性高开,此时短线资金会根据市场变化选择拉升还是撤离,超短线资金则会立即撤离。事后操作法,则是跟踪关注近期涨停的股票,一旦这些股票再次异动,则立即判断是否是二次启动,很多时候股票第一次涨停是行情启动的预热,在小幅整理后,正式的拉升才会开始。

  由于追逐涨停板的技术要求高且风险大,上述券商人士提醒道:“对于专门追涨停板的投资者而言,首先要明确的是,真正能连续拉升的牛股,无一例外都是出现在市场偏暖的阶段的,离开了大环境,涨停板投资法可能会引发更多亏损;其次,短线交易的重点在于快速离场,无论对错都应止盈止损;第三,追涨停板需要投资者有丰富的经验、严格的纪律以及平和的心态。”记者 王朱莹

【编辑:王安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