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体上市五步走 中航工业专业化重组列车二次提速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5日 15: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上周五到本周四,不到一周时间内,中信证券国防军工指数累计涨幅将近8%,远远跑赢同期2.9%的上证综指。其中,中航工业旗下的中航电子累计上涨15.5%,中航精机累计上涨14.5%,中航光电累计上涨12.5%,中航电测、哈飞股份、中航投资、航空动力等股票,涨幅均在6%以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相关上涨个股多为近期发布过增发公告,或者后期有资产重组预期的公司。这表明,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再一次认同了中航工业专业化重组明显提速的事实。

  据悉,在中航工业整体上市分五步走的具体规划中,研究院所的改制重组仍将是下一步的重点。目前集团旗下多个公司都有增发计划,而近期影响中航系资产重组的决定因素,将从行政审批转向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上来。

  军工资产证券化再度提速

  “近期相关部门对集团有关资产证券化方案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近期在第三届广义虚拟经济论坛间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近日,中航工业旗下中航投资、航空动力、中航电测、中航精机等上市公司,发布了总规模在150亿元以上的定增收购方案。发布时间之密集,定增金额之巨大,已很好印证了这一趋势。这对于长期关注军工企业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资产重组看军工,军工重组看中航”——这本是军工资本圈耳熟能详的一句话,然而,近两年随着中航工业资产重组速度的放缓,这句话渐渐让关注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有所失望。在2012年初,时任中航工业总经理的林左鸣曾对记者明确表示,重组放缓主要是政策层面的原因。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两年,不同政府部门对军工企业的资产证券化,一直有不同看法。在这方面,作为中航工业的主管部门,国资委一直持比较积极的态度;但另一主管部门国防科工局,则在审批上持审慎态度。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中航工业旗下各板块的专业化重组,在2011-2012年间,速度一度放缓。不过,随着原航天科技总经理马兴瑞走马上任国防科工局局长,暂时停滞的军工资产证券化进程重新加速。从时间上看,马兴瑞上任后,哈飞股份的重组马上获批。今年上半年,中航工业有7家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取得了新进展。

  在航天证券研究员侯卜魁看来,正是发达的资本市场,催生了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等几大军火巨头。目前全球前100家军工企业80%以上是上市公司,但我国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普遍较低,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水平仅为30%左右。

  相比之下,中航工业目前55%的资产证券化比率还算高的。这得益于2008年中航工业一、二集团合并后,从第一集团转任中航工业总经理的林左鸣大刀阔斧的资产重组与整合。2008年-2010年,在中航工业带领下,中国军工资产重组进入第一波资产整合高峰。截至目前,中航工业上市公司市值已经从570亿元增长到220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由35%增加到55%左右。

  在林左鸣看来,全世界大型军工企业都是上市公司,如美国大型军工企业,既有政府、军方的支持,也有华尔街的支持,但中国军工企业的“手脚”却没有完全放开。

  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在其《军工企业与资本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一书中点出了政府的担心:如果不断对军工类公司注入新业务和增资扩股,在产权多元化甚至国有股不断摊薄后,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如何管理,万一不服管理了怎么办,出了问题谁负责任?这让监管者很不放心。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新业务注入和持续增资扩股,今后这些公司又会缺乏活力,让投资者失去信心。

  正是出于对前一种结果的担心,2010-2012年间,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步伐一度放缓。但在吴献东看来,欧美政府可以“hold住”与其没有产权关系的军工上市公司,中国政府通过一系列法律、政策、金融的制度设计,在有中国特色的“华尔街”金融系统支撑下,可以做到更好。

  他建议,应进一步扩大军工企业股份制范围,明确哪些企业属于“少数关系国家战略安全”范畴。以此为基础,不再保留国有独资公司,将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少数航空企业改造为国有绝对控股的股份公司,将多数重要的航空企业改造为国有相对控股公司,一般性配套企业可以放弃控股地位。

  种种迹象显示,在经历2011-2012年短暂的政策性沉寂之后,中航工业资产证券化的列车再度提速。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航工业旗下不少公司都有增发计划,但如果大盘不给力,将直接影响融资规模。因此,近期看来,影响中航系资产重组的决定因素,已经从行政审批转向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上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