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创业板四年:造富与造假“齐飞”(2)

2013年10月28日 08: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关键词3 【三高】 创业板承受“三高”带来的高压

    创业板个股遭减持潮的背后则是“三高”问题。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四年来创业板上市的355只个股中,平均发行价格为29.69元/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5.85倍,超募资金总计1439.6亿元,超募比例为165%,平均每家创业板企业超募资金达到了4.04亿元。创业板“三高”问题依然严重。

    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于2009年上市之初,市盈率高达111.03倍,2010年6月1日推出创业板指数时,市盈率为62.54。此后尽管随着上市公司数量增多而震荡走高,直至去年下半年维持在30倍左右。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2011年曾表示,创业板“三高”制造了中国股市的泡沫和繁荣的假象,当时的233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70倍。

    此后刘纪鹏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创业板公司造就900多个亿万富翁成“造富市场”,市场70多倍市盈率,称得上“丑闻”。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355家个股平均市盈率超过50倍,而A股主板上千只个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14倍左右。同时,高发行价以及高募资金都是创业板的严重泡沫,未来要调整。

    同时,李大霄认为,今年一年来创业板的靓丽表现与IPO暂停有关,没有新股入市,投资者将资金涌入创业板。如果IPO重启,创业板的投资价值将会被稀释,股价与指数将会“腰斩”。

    2013年10月21日,创业板暴涨3.78%。22日创业板暴跌3.6%,并于2013年10月23日4周岁生日时再跌2.91%。此后继续下跌,截至10月25日,创业板指数骤降至1269.17点。仅4个交易日,便下跌逾130点。

    是恐慌情绪,还是泡沫破裂?被称为“创业板最大鼓手”的新浪财经评论员艾堂明称,连跌是回调带来的传导效应,未来将好转。

    ■ 数读创业板

    造富:造就了337位财富超过5亿元的富豪。

    市值:从1399.67亿元升至1.54万亿元。

    减持:355只个股中,有319家企业遭遇减持,减持规模472亿元。

    市盈率: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111.03倍;2013年10月21日,355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56.34倍。

    首富:2009年,华谊兄弟的王忠军、王忠磊兄弟以32亿元的财富数字排名首位;2013年,乐视网的贾跃亭家族以167亿元的财富登顶。

 

    ■ 套现潮

    今年高管套现123亿

    随着3年锁定期满以及创业板股价不断走高,2013年创业板出现了减持的高潮。

    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共有25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生了重要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以及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减持,减持金额高达268.95亿元,其中,来自高管(含本人及亲属)的减持金额高达123.41亿元。

    创业板也由此被市场戏称为“套现板”。

    今年乃至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减持额度为12.6亿元,减持者是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建龙。

    今年大涨的华谊兄弟也遭到董事长王忠军及其弟王忠磊和大股东马云的大规模减持。其中,马云于今年6月3日再度减持所持华谊兄弟股票,套现近亿元。而其创始人王忠军在5月下旬连续抛售华谊股票,套现1.41亿元。此后,于8月16日,20日两次减持华谊兄弟股票,累计套现4亿元。

    ■ 创业板十大富豪

    NO1.贾跃亭家族 167亿元

    40岁的贾跃亭打造的乐视网是中国首家上市的视频网站。随着乐视盒子、乐视TV的上市以及对花儿影视的收购,乐视网股价不断创新高。

    NO2.蒋仁生家族 147亿元

    蒋仁生1995年创办的智飞生物是目前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生物疫苗企业。蒋仁生及其家族目前持有智飞生物约60%的股份。

    NO3.梁允超家族 130亿元

    汤臣倍健创立于1995年,之后迅速成长为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领导品牌和标杆企业。梁允超及其岳母孙晋瑜持股市值为130.6亿元。

    NO4.王长田家族 124亿元

    光线传媒的王长田及其家族拥有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份价值124.4亿元。光线传媒是国内最大的电影和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

    NO5.傅梅城 104亿元

    2005年傅梅城创办的华策影视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民营影视企业之一。

    NO6-7.文剑平/刘振国

    96亿元/64亿元

    碧水源是由文剑平创办的污水处理公司,刘振国为该公司高管。

    NO8.陈邦 64亿元

    陈邦创立的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是中国第一家上市的医疗机构。

    NO9.周锦明 58亿元

    周锦明创建的潜能恒信致力于石油勘探技术服务。目前,周持57.08%股份。

    NO1O.姚文彬 50亿元

    姚文彬目前持有掌趣科技25.92%的股份,掌趣科技是国内手机游戏第一股,自主研发移动终端游戏和页游。

    (注:以10月25日市场数据计算)

    ■ 创业板十大牛股

    NO1.乐视网 涨幅668.22%

    上涨动力:今年利好不断。先后与土豆网、CNTV等达成战略合作,发布超级电视和网络视频行业首款云视频超清机,签约张艺谋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艺术总监。

    NO2.蓝色光标 涨幅527.22%

    上涨动力:A股的首家公共关系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并购所得。收购标的包括今久广告、思恩客、博杰广告、Huntsworth等。

    NO3.富瑞特装 涨幅395.64%

    上涨动力:目前市场中唯一的LNG(液化天然气)全产业链上市公司。良好的产业背景,加上公司上市以来净利润持续增长,股价自然也是不断上涨。

    NO4.掌趣科技 涨幅373.92%

    上涨动力:号称“A股第一游戏概念股”,加上两单并购落地,掌趣科技逐渐领跑手游领域,股价也随之快速攀升。

    NO5.易华录 涨幅352.47%

    上涨动力:“智慧城市”领域内龙头股之一,得益于“大单”利好和未来有望成为智能交通第一股的预期。

    NO6.聚龙股份 涨幅331.39%

    上涨动力:专注于现钞防伪、分类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登陆创业板以来,公司股价与业绩均保持持续攀升态势。

    NO7.迪安诊断 涨幅265.24%

    上涨动力:国内独立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平台三甲之一,主业持续高增长,全国布局现雏形,加上政策利好,行业景气度看好。

    NO8.上海钢联 涨幅252.08%

    上涨动力:互联网金融概念板块的龙头股之一,尽管受累于钢铁行业的低迷,投资者更看好其钢银代购业务等业绩的改善空间。

    NO9.朗玛信息 涨幅247.47%

    上涨动力:专注于社区性语音增值服务的高科技公司,在科技股当道的当下非常吃香,加上业绩持续增长,股价走高不难理解。

    NO10.华策影视 涨幅245.5%

    上涨动力:今年是传媒股的春天,华策影视今年在电影业务的收购扩张,给市场画了一幅美好的未来。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