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三周年图刊】微笑的“中国娃娃”
【汶川地震三周年图刊】微笑的“中国娃娃”
李露明天就要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复查假肢了,去之前想要理个头发。妈妈还没有下班,在她的一再要求下爸爸答应陪着一起去。在李露的记忆里,这是爸爸在她上学以后第一次陪她去理发,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李露,都江堰中学高一十四班学生。3年前的那场地震中,她失去了右腿和右臂,当时,她还只有14岁。这些打击,并没有让这个小姑娘失去笑容,就像一位上海阿姨送给她的面带微笑的“中国娃娃”一样,她一直用坚强的意志和微笑面对生活。当说起那场地震时,李露说灾难使自己发生了改变,最大的改变就是小时候不怎么爱笑的她越来越爱笑了,她要用笑容回报关心和爱护她的人。
  李露的爸爸妈妈都没有正式职业,爸爸在都江堰开人力三轮车,妈妈在学校做清洁工——这还是学校为了方便妈妈照顾李露而特别安排的工作。父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李露将来考上一所好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那么,一切辛苦和付出也就值得了。
  知道父母为了她很辛苦,如今已经17岁的女孩很懂事,住校期间,为了省钱经常只吃方便面。妈妈也知道女儿的清苦,所以,周末女儿回家后的饭桌上,一定会有肉。
  关心她的人不仅只有爸爸妈妈,还包括李露的同学,例如睡在她上铺的杨洪,也是她们的班长。如果看到李露吃方便面,杨洪就会假装和李露急,直到和几个同学把李露“劫持”到食堂才会开心。杨洪和同学们心照不宣,不在李露前提起那场灾难,因为怕触及她内心深处的伤口。
因为在北京做康复,体重只有60多斤的李露上高中耽误了一年,学习时就会比别人吃力一点,但要强的性格使她不肯屈居人后,目前学习成绩已处班级中上游。
这个爱笑的女孩在学业上的愿望是去学建筑设计,可以自己设计很漂亮的房子,所以在上高中分班时选择了理科班。但是对于未来要做什么,李露却有着超出这个年龄的清醒,说未来还很远,一切都会变化,眼前最重要的就是好好学习,对得起父母、老师、同学对自己的付出和希望。
  经历过生死,李露懂得了珍惜,学会了感恩。送别记者时,她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李露轮椅上微笑的“中国娃娃”PUCCA是三年前一位上海阿姨送的,这个娃娃一直陪伴着李露,无论她走到哪里都会带着。刘震 摄
1 /
【编辑:周维
()
()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