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非诚勿扰》带旺北海道旅游 成新地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组图:《非诚勿扰》带旺北海道旅游 成新地标
2009年10月12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东京10月12日电(记者 朱沿华)尽管影片还没有在当地公映,尽管那里的人们大多不懂中文,但是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已经教会从北海道知事到居酒屋老板娘用中文字正腔圆地说出“非诚勿扰”四个字;钏路和网走之间矗立起的一块块红底白字的标识牌“热烈欢迎 中国电影《非诚勿扰》摄影地”在蓝天碧草间则显得格外耀眼,俨然成为当地崭新的地标。

  二00八年底的中国贺岁大片《非诚勿扰》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就让濒临鄂霍次克海的小城网走和北海道第三大城市钏路红遍中国。那里的碧海蓝天、青山绿水成为中国背包族新的向往。 “影片公映之后,来网走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已经增长了十五倍。”该市旅游观光负责人影近伸也喜不自禁地如是告诉记者。

  北滨站,这个日本距离大海最近的电车站一直以来都是各种影视作品青睐的选景地,其中就包括银幕硬汉高仓健主演并名噪一时的系列剧《网走外番地》。但现如今,无论是高仓健还是其他日本明星的足迹在这个平均一个小时才有一辆列车驶过的小站中已无迹可寻,人们在站内看到的只有墙壁正中悬挂的、镶在镜框中的《非诚勿扰》剧组合影。

  北滨站的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过路游客留下的名片、车票、便笺。据一位在站内等车的日本老人介绍,这是三十多年前日本风行一时的做法,“那个时候日本人就喜欢脏脏的车站”。随着观念的转变,像北滨这样的旧车站逐渐被崭新、干净的建筑所取代,目前北海道还保持着三十年前风貌的老站仅存两座。

  显然,北滨这一带着些许怀旧色彩的传统很投远道而来的中国游客的脾胃。记者看到,贴在墙壁最上层的便笺一多半都写着中文,旅游公司的标志、个人名片、飞机登机牌,甚至还有上海市结婚证工本费专用收据以及身着中国传统服装的新人照——在电影中,这个小小的车站是男主人公秦奋进入北海道的门户,也是他历经磨难终于获得真爱的起点;在影片外,追随秦奋足迹而来的中国爱侣们无疑也将这里视为浪漫的圣地,纷纷将自己的爱情宣言永远地封存在这里。

  尽管,一路探访秦奋和笑笑“旧迹”而来的中国游客们会在北海道感到一些小小的失望,比如你在这里永远也不会遇到那个被秦奋没完没了的忏悔折磨得发疯的老外牧师,也不可能见到令人捧腹的居酒屋四姐妹——他们都是导演冯小刚的幽默。但是,这丝毫也不能放缓“非诚勿扰”粉丝们诚心诚意的脚步。

  在女主人公笑笑下榻的鹤雅宾馆,营业部负责人镰田告诉记者,该宾馆自今年一月十八日以来已经接待了一千多名中国游客。而在此之前,中国游客入住数为零。这家在阿寒地区数一数二的宾馆住宿一晚的最低消费是一万三千日元(约一千元人民币),一千多名游客也就意味着短短十个月的时间“非诚勿扰”已经给他们带来了一千余万日元的利润。这就难怪镰田先生一见到中国记者就忍不住地喜上眉梢;

  即便没有四姐妹,但靠着门口张贴的“非诚勿扰”巨幅海报,毗邻阿寒湖的小小居酒屋“滨子”还是迎来了开店以来最红火的日子。老板娘真野美智子说,去年夏天她和先生把小店包给剧组三天拍摄电影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能有今天这样的结果。如今,每天都会有中国客人接踵而来,来了就聊“非诚勿扰”。“我们在这里开店十多年了,生意从来没像现在这么好过”;

  葛优上演精彩“忏悔闹剧”的斜里教堂主人泽田洋子牧师同样被热情的中国客人所惊呆。这个位于“荒郊野外”的纯白色基督教小教堂“到目前为止已经来过两千多位中国游客了,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来了七个旅行团”。

  “非诚勿扰”、“非诚勿扰”、“非诚勿扰”……无论是在仅有四万人口的小镇网走还是在正被老龄化问题困扰的北海道东部中心城市钏路,人们都发现一部中国电影正在悄然地改变着他们的生活。于是,无论是政府的导游中心还是商铺旅舍,“非诚勿扰”的大海报、中文指示牌、印有葛优和舒淇漫画的中文导游图都铺天盖地而来。

  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本在中国游客赴日热门旅游城市排行榜前五名之外的北海道,今年挟“非诚”旋风一举超过大阪、京都、奈良等胜地,成为仅次于东京的中国游客第二大目的地。

  日本政府近年提出“观光立国”的国策。他们计划在二0二0年使赴日旅行的外国游客数量达到两千万,其中中国籍游客为八百万。《非诚勿扰》创造的奇迹无疑给日本人的计划注入一针强心剂。他们惊喜的发现,原来一部电影就可以让“会走的人民币”登陆日本列岛。

  为此,日本旅游业界纷纷使出浑身解数助推“非诚勿扰热”。如日本著名航空公司全日空自十月八日起就特意开设了“中日往返+日本国内任意四间”的“打包”线路,引导中国游客对日进行深度游,而“非诚勿扰”路线则是该公司二十余条旅游热线中的“招牌”。

  据称,日本有关方面也在酝酿和中方合拍新的“非诚勿扰”……(完)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