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迁台校长多成教育典范 育人事迹广被传诵

2010年11月09日 16:5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一女中的老校长。图片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被岛内称为“永远的高雄中学校长”的王家骥辞世,享年106岁。由于担任高雄中学校长长达24年之久,王家骥在岛内桃李满天下,台湾各界人士纷纷前往悼念。据学生们回忆,老校长“严中有爱”、“公正、无私、无欲、以身作则、视学生如己出”。其实不止王家骥校长,当年迁台的一批教育界人士,之后都成为了台湾杏坛典范。

  儿子违规照样开除

  据台湾媒体报道,王家骥是上海大夏大学的教育学学士,曾任福建小学校长、中学各处室主任等。1946年1月他赴台出任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教育处督学,1947年筹办省立台东师范学校,1948年9月1日接掌高雄中学,开始了长达24年以校为家的日子,写下台湾教育界的传奇一页。

  据王家骥的学生们回忆,老校长律己甚严,凡事以身作则。比如他禁止学生抽烟,自己就先戒掉每天3包的烟瘾。由于妻子一直留在大陆照顾次子,王家骥在台湾没再成家,一直住在学校宿舍,甚至把其中一间房让出来供教职员工子女作托儿所。遇到有老师上课迟到或请假,他就亲自去代课。王家骥的儿子就读高雄中学时违反校规,他依规定开除,其无欲、无私、公正不阿的态度,让师生感佩不已。与此同时,遇到其它学生有留级或面临开除时,王家骥会将其找到校长室询问了解,能再给一次机会的就一定不放弃。所以被开除学生也不会对他有怨言,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就是其中一例。

  王家骥虽然严格,但也有开明的一面。当年该校一些男生约了其他学校的女生郊游,女生所在学校不但给予处分,还要求高雄中学也一并处罚男生。王家骥知道后反问:“集体郊游光明正大,为什么要处分?”家境清寒的台当局前“考试院长”许水德,读高雄中学时因病休学两年,复学后白天念书、晚上当家教,身体很差,王家骥便特准他免参加早上的升旗典礼。

  虽然为高雄中学奉献了24年,但王家骥没有将校园内任何一栋建筑冠以自己的名字,退休第一天就搬出了学校的宿舍。

  女校长终身未婚

  同样被岛内民众怀念的还有其他几位大陆迁台的老校长,他们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照顾,事迹被后人不断传诵。

  新竹中学的老校长辛志平,1945年从大陆奉派赴台接掌新竹中学,一干就是30年。辛校长首创校训“诚、慧、健、毅”及“不打架、不偷窃、不作弊”三大铁律,违反者一律退学。辛志平生前曾说:“我一生中只做两件事,一个是对日抗战,另一件事就是当新竹中学的校长。”他提倡通才教育,反对以考试领导教学。他逝世10周年后被岛内《天下》杂志评选为全台60位风云人物之一,以及当今台湾最有影响力的教育家。

  台湾最著名的女子中学北一女中,其已故校长江学珠一生奉献教育,终身未婚。她坚持“公平竞争”的原则,规定学生入学一律需经过考试。在她的号召下,“台北公立高初中联合招生”制度建立起来。江学珠鼓励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如今成为北一女中传统之一的鼓乐队,就是她一手创办的。

  著名导演李安的父亲李升,从1969年开始担任台南一中校长。他在任时,学校行政原则为“尽量不打扰学生学习”,并解除了当时男生剃板寸、女生留“西瓜皮”发型的发禁。1977年前后,台南一中响应捐血救人运动,结果发现竟有多达1/5的学生患有肝炎。李升甚为忧心,着手调查后发现学生得病是因为吃了不干净外卖所致。为了保障学生的饮食卫生与安全,他排除万难兴建学生餐厅,并实施严格管理,终于大幅改善了学生的健康。(记者/韩朵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