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吴伯雄出席

2011年05月07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7日上午,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中国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开幕式。图为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在成都开幕。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中新社成都5月7日电 (刘舒凌 胡雨晴)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7日在四川成都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贾庆林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由国共两党领导人倡议举办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已成为两党和两岸各界人士真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先导作用。

  贾庆林表示,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增强互信,保持良性互动,维护了两岸交流合作、协商谈判的必要环境。两岸各界大交流正在形成新局面,各界人士尤其是基层民众更广泛地参与到交流合作中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彼此感情。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来越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同和支持,越来越成为两岸民意的主流。我们应当坚持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确保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基层民众。要不断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民意基础,不断增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内在动力,不断拓宽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道路。

  贾庆林强调,大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把发展两岸关系专门列为一章。台湾方面提出了“开创黄金十年”的政策蓝图,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两岸的经济发展规划都把加强彼此合作列为重要内容,这是前所未有的。为此,贾庆林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以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主线,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进程。第二,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牵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水平。第三,以增进两岸人民福祉为根本,提高两岸经济合作惠及普通民众的实际效果。第四,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为重点,维护两岸经济合作必要的良好环境。

  贾庆林指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的经济利益,而且要加强中华文化的精神纽带,增强休戚与共的中华民族认同。要不失时机地深化两岸文教交流,形成全方位、多层次、机制化的合作格局,进一步密切两岸民众感情。青年人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应当走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前列,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生力量。

  吴伯雄在致辞中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直在两岸交流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历届论坛达成的多项共识,都陆续成为政策得到落实,极大地增进了两岸民众福祉。希望论坛越办越好,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吴伯雄表示,台湾经济近年来不断向好的方向发展,良好的两岸关系是其中重要因素。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早收已顺利实施,希望通过后续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消除两岸间的投资与贸易壁垒,增进双方经济贸易和投资合作,促进双方货币和服务贸易自由化,逐步建立公平、透明、便捷的保障机制。希望进一步增加两岸直航航班,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早日实现。这次阿里山小火车不幸事件,我们非常痛心,正在进行检讨,以便让游客安全得到更多保障。两岸在防灾救灾方面的合作,也是我们关心的问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得来不易,要好好珍惜,不应该走回头路。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发来贺电,祝贺论坛召开。他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开启了两岸经济合作、文化交流新局面。期盼与会代表继续通力合作,为增进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发扬中华文化而奉献心力。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与会人士将围绕“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这一主题,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蓝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进行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王毅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共同主持。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李海峰,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以及两岸工商、实业、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有关专家学者、青年代表近450人出席开幕式。(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