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透视跨两岸婚恋群体 大陆新娘助推融合捍卫爱情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知名大陆新娘、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和吴敦义的合影。 卢月香 供图
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籍硕士生邹易良和爱人河北姑娘朱月华。邹易良 供图

  【编者按】两岸民间交流越来越频繁,民众相知相惜、结成佳偶的机率相应增加,尤其近年不少台湾人士把事业重心移至大陆,在大陆成家立业的人数越来越多。 

  根据大陆方面最新统计,目前,两岸婚姻数量已达32万多对,正以每年逾万对的速度增长。两岸婚姻已成为两岸交流中一个重要方面,有媒体将之形容为“三通”之外的“第四通”。“两岸跨海婚恋”中有甜蜜感人的爱情,同时,两岸风俗、文化等方面还有一定差异,客观上产生了一个磨合的过程。

  作为长期面向和关注台港澳人士的媒体,中国新闻网台湾频道推出主题采访《变迁与融合:两岸跨海婚恋的别样滋味》,以跨海婚恋当事人的亲历亲述,揭示两岸跨海婚恋群体的状况,管窥两岸交流的真实形势。  

  【变迁篇】相识相爱 从“赌”爱到“只为你而来”

  【差异篇】相知相恋 “裸婚”或是“不裸婚”不是个问题

【融合篇】相依相守 让爱穿越海峡更“坚强”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丁文蕾 程涛 王义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海峡的阻隔为跨海婚恋群体平添了许多的困扰和无奈。文化、观念的不同,需要他们以更大的包容心去理解对方;外在的障碍,需要他们以更坚定地态度去捍卫爱情;他们在守护家庭的同时无疑已成为了一股助推两岸融合的特殊力量。

  “因为爱,所以爱” 包容理解打造情感“超人”

  就跨海婚姻而言,两岸社会文化与家庭观的差异,无疑是伴侣们需要磨合的一大问题。台湾文艺界人士凌峰就曾说过:“两岸婚姻太累了。”能守护跨海情缘的男女双方都需要有超乎常人的耐力和毅力,但正“因为爱,所以爱”,爱让伴侣们学会了包容和理解。

  台湾男生邹易良是在大陆读书时,认识河北“90后”太太朱月华的。谈起对两岸男女生的看法,易良觉得大陆的女权主义比台湾厉害,比如“这里女生不爽的时候会吼你两句”。有女生会在马路上骂男友,只因为该男生注意了别的女孩。而月华则笑称易良有点大男子主义,不太会干家务,这点就不像大陆一些男生。

  他们像普通的夫妻一样也会为生活琐事吵嘴,比如月华希望易良穿睡衣,而易良很不愿意,“穿睡衣等于让我去死”。

  “一般吵架,我就离家出走,把房子留给她。”易良对中新网记者说,“但是如果谈不下,就算了,两岸毕竟观念、文化不同,还是应该多包容。”

  月华也说,易良在北京呆久了,也学会了理解和体谅。两人磨合地很好,正像易良对现在生活的评价“滋润、幸福”。

  与刚结婚的易良夫妇一样,年龄稍长的大陆白领武强(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名)对“磨合”看得也很客观,“跨海婚恋与单纯的大陆恋人间相比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因此两人更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学会包容和理解。”

  而漂亮的“大陆新娘”陈露说起夫妻相处之道时,特别加重了语气:“两岸的差异当然是有的,两个不同的家庭在一起,一定是有一个磨合期的,但我觉得只要有爱这个问题就能克服。”

  正是因为现在的跨海婚恋双方在结婚之前就已经过了解,所以,近年来,两岸婚姻在数量的增长上虽有所减缓,但质量却在不断提高。台湾当局内部事务主管部门6月2日公布台湾离婚数量变动统计就显示,2011年的数据与2004年相比,夫妻一方为大陆及港澳人士的离婚率大幅降低。

  相爱容易相守难 “嫁到台湾比神九登天还麻烦”

  除了情感上需要磨合外,台湾目前的一些歧视性政策也给跨海婚恋双方平添了不少生活上的困难。在两岸婚姻家庭论坛上,就有嘉宾发出了“嫁到台湾为何比神九登天还麻烦”的感叹。

  目前,台当局对大陆配偶的不公平待遇包括:入境“面谈机制”。问题刁钻,经常会涉及夫妻隐私。不少人被难倒,进不了台湾;大陆配偶结婚6年后才能取得身份证,而外配只需4年;大陆配偶高等学历不被承认,不利就业;大陆配偶设籍后满10年才能担任公职;大陆配偶申请居留、定居需有保证人,外配免保证人;大陆配偶犯任何轻罪均可能被迫离境;大陆配偶取得不动产之权利比外国人限制更严等。

  这些“不公平”让大陆新娘感到很委屈。在北京做生意的大陆女孩艾晓华(应受访者要求,此为化名)是在一次聚会上认识台湾老公的,“我们现在两边跑,赚钱在大陆,休息主要在台湾。”

  “我感觉两岸交流确实越来越多了,但是台湾的法律对大陆人还是过于严苛了。”艾晓华说,当时结婚时有很多手续,许多材料都要经过海协、海基会的认证,还得去台湾面试,出入境需要按手印,虽然这些都是针对“假结婚”,但却让她这个真结婚的人很受伤。

  与在大陆就业的艾晓华不同,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卢月香和她的党员们更看重在台湾的工作权。

  “刚到台湾时老板们都不敢用我们,即便冒险雇佣,也会被处罚,而我们大陆新娘也要被遣送回(大陆)来。”因为没有工作权,即使是开店,卢月香也不能站在柜台里,只能在旁边帮助丈夫,谈起当时的经历她的话语里充满了无奈。

  同在台湾生活的湖北女孩陈露独立、热情,能干,她身边的很多大陆配偶都是高知阶层,但在台湾就业还是遇到了不少麻烦。

  “我有很多朋友夫妻两人都是硕士或博士,来台湾之后,他们的工作就受到限制,因为台湾只承认大陆的高职高中,而被认可的学历直接决定着薪水和待遇。”

  除了学历,台湾身份证的取得也成了不少大陆新娘心里的痛。“我有个做美容美发的朋友,因为老公对她不是很好,现在已经嫁过去7年了,到了领身份证的时候,可是老公不帮她做背书和担保,到现在她仍然拿不到身份证。这就意味着在台湾无法置业、开公司,这是比较不公平的。”陈露有些忿忿不平。

【编辑:程涛】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