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透视跨两岸婚恋群体 大陆新娘助推融合捍卫爱情(2)

2012年06月29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在台湾创业的“大陆新娘”陈露(右)。陈露 供图
在台湾创业的“大陆新娘”张丽娟(中)。张丽娟供图

  别让海峡搁浅爱 跨海情侣盼两岸沟通除障碍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相逢即是有缘,对过客如此,何况是同根亲缘的两岸同胞又怎能因为浅浅的海峡阻隔了缘分,搁浅了爱。

  多年来,大陆一直与台湾方面积极沟通,以期保障跨海婚恋群体的合法权益。其中,海峡论坛就是两岸民间交流不可替代的品牌。今年首次开办的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就两岸配偶如何尽快融入新家庭、两岸婚姻民间组织在促进婚姻家庭和睦中的作用等进行了探讨。

  “这次的论坛办的非常成功,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我希望这种论坛今后多办,让我们多参加。”陈露欣慰地说。“各省的台办也会不定时邀请我们回去,做交流或是访问,这样很不错,我特别感动。”说起大陆,陈露对中新网记者提到最多的就是“娘家”“很温暖”。

  除了举办各种论坛,大陆民政部门还积极构建两岸婚姻家庭服务载体。今年就成立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福建省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开通了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网,以期为两岸婚姻家庭谋福祉。

  在搭建沟通平台的同时,大陆也在想办法解决跨海婚恋群体的实际困难。台湾中华生产党主席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讲了一个很“纠结”的问题。

  “有些大陆的公职人员,退休后嫁到台湾,本来在大陆有退休金,如果放弃大陆身份,退休金就没有了,但如果不放弃,就拿不到台湾身份,这样的话,他们在台湾生活就很不方便,所以这是一个社会问题。”

  大陆配偶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早已被关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近日表示,民政部正积极采取措施增进两岸婚姻家庭的利益福祉,包括在养老金、户籍、出入境等方面,研究解决在台大陆配偶常会遇到的一些难题。

  在大陆方面积极努力的同时,大陆配偶在台湾的地位已有了很大的提升,而台湾当局在对待大陆配偶问题上也出现了不少转变。

  “我去台湾15年了,现在我们大陆新娘的待遇好很多了,过去蛮委屈的,”自己创业的“大陆新娘”张丽娟说。

  陈露和她的看法一样,“大陆的发展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的地位在不断提高,而且提高的很快,可以在台湾享有更多该有的权益。拿最简单的例子来讲,三年前,我朋友嫁过去的时候,她要去银行开户、存钱,理财,都不行,现在就可以了。而我刚过去的那几年是没办法给我买医疗保险的,现在,刚去就可以买了。”

  让爱更坚强 “大陆新娘”助推融合捍卫爱

  通过采访多位“大陆新娘”,记者发现这一群体正在发生着变化,与老一辈相比,年轻一代知识层次更高,更看重平等独立。

  “我鼓励大家(大陆配偶)多多学习技能,提高自己素质。只有这样,才能让台湾民众对我们的看法有所改观。”卢月香对中新网记者说。

  除了见识和观念,不同年龄段的“大陆新娘”在台湾所从事的职业也在悄然变化。“60岁以上,大部分都是做看护工作;30岁-50多岁的,有一些从事保险业,或者房屋中介,有学历的会做银行业务,26岁-40岁,也有在电子公司,或者在工厂上班的。现在还有许多‘大陆新娘’在经商。”陈露凭着对身边朋友的了解简单地介绍着。

  经济地位的变化,让新一代的“大陆新娘”的眼界更开阔,维护权益的意识更强,愿意团结成一股力量共同应对问题。卢月香领导的台湾中华生产党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为了帮助大陆新娘提升职业技能,使其能顺利进入台湾职场,该党每月都开设培训班,并分成小组深入各乡镇,为大陆新娘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我们有什么困难、受了苦什么,生产党都会帮助我们。”张丽娟说。

  “有一个姐妹受到家暴,已经快得精神忧郁症了。她因为是初中毕业,不懂得去搜集证据,也没有钱请律师,卢主席就带着她去找律师,帮她咨询,然后(协助)她脱离魔掌,跟老公离婚,之后又帮她找工作,让她自立。”陈露举了个现实的例子。

  不仅给遇到困难的大陆配偶提供实际帮助,卢月香多年来也一直在给马英九写信,积极反映这一群体的心声。台当局对此也有回应,表示尽量协助大陆配偶群体。

  此外,她还带领中华生产党与台湾74个政党结为兄弟党,每个月开政党大会时,都向这些政党介绍两岸的政策、法律,以及大陆的一些观念。

  卢月香不只游走在政界边缘外,还热衷促成大陆新娘回乡创业。在赚到的钱的同时,呼吁大家回馈社会,通过集资,做一些公益事业。

  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大陆新娘”这一特殊群体也在迅速扩大,他们频繁穿梭于海峡两岸,正以自己的方式助推着融合也捍卫着爱情。

  采访后记:

  随着两岸交流的深化,跨海婚恋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与普通的情缘相比,它更有着特殊的意涵,正如91岁的台湾著名词作家庄奴所说“千古人间事,都在姻缘中。”它不仅事关个体幸福,更折射了两岸关系的发展脉络。

  在采访中,我们试图走进不同年龄段人的生活,以较客观的视角透视跨海婚恋群体。经过联系最后选取了9位有代表性的人物,这其中有走过战火纷飞年代的耄耋老人;自立自强捍卫爱情的大陆新娘;还有寻觅真爱的高知白领和刚走出校园的90后小夫妻。他们来自多样的领域,拥有不同的知识背景,从事着各异的职业。

  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我们对这一群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实版云水谣的苦涩让我们感受到海峡分隔的无奈;对裸婚、门当户对看法的不同,让我们了解到两岸婚恋观的差异;跨海婚恋男女生活中的困难让我们意识到“磨合”的不易;而以卢月香为代表的大陆新娘的自立自强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助推融合捍卫爱情的坚持。

  完成《变迁与融合:透视两岸跨海婚恋的别样情缘》这一专题,除了感动,我们还收获了不少朋友,得到了他们切实的帮助。从最初的旁观者,开始慢慢真正地走近他们,渐渐理解了跨海婚恋群体的甜酸苦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

   在采访中,大陆新娘陈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将两岸婚恋比成坐过山车,充满甜蜜又刺激。“我们嫁到那边,就好像赌博一样,不知道是输了还是赢了,也不知道前面是个火坑,还是糖窝,所以去了之后,你才知道。”但是在提到夫妻间的磨合时,她却很轻松:“我觉得只要有爱,什么问题都可以克服,重要的是包容。”这也是9位采访对象的共同观点。

  两岸关系的发展与跨海婚恋群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而他们事实上也已成为推动两岸融合的重要因子,就像卢月香带领的中华生产党,一直以来,都在积极向台湾其他政党介绍大陆的一些理念,并努力促成大陆新娘回乡创业,呼吁大家回馈社会,他们无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将两岸民众的心越拉越近。(全篇完)

【编辑:程涛】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