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中盘点:两岸关系显新局 高端与民间交流热潮纷呈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02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日电 2013年上半年,大陆领导层换届后,对台政策延续已有大政方针基础上,凸显新意。半年中,高端与民间交流热潮纷呈,“习连会”、“习萧会”、“习吴会”接连登场,海峡论坛已历五届,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扩大,两岸协商和经济合作也再获进展,这些均为两岸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两岸关系已进入“深水区”,从民间着手探讨政治对话亦已铺开。

  大陆对台政策凸显新意

  今年2月的中央对台工作会议召开,为新一代领导集体开局之年对台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指出:“做好对台工作事关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根本利益”、“做好对台工作……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一历史责任。”

  港澳台媒体对此予以关注,认为此次会议为两岸政治对话指出了一条新的途径,讲话内容也与时俱进、颇具新意。

  有港媒评论说,虽然对台大政方针保持稳定性,但毕竟“新人新作风”。新一届领导班子可谓“知台派”,有助于制订务实细腻的对台政策以及提升两岸互信。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短短百余字凝练出过去5年对台工作成果及未来工作方针,清晰向外界传达大陆对台政策保持稳定、延续的讯息。关于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报告对台表述的新意体现在“同心”二字。

  而政协工作报告,部分表述延续十八大报告的对台思路:要全面加强与台湾各界的交往、对话、合作,厚植共同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社会基础。

  台湾媒体认为,两会后大陆对台政策定调为“对话”和“融合”,扩大对台湾交流是两会后的首要任务,大陆对台政策是有目标、有组织、有步骤的,在迈向政治协商之前,先要照顾台湾民众的全面利益,增进民族认同,融洽同胞感情,透过各阶层的对话,取得共识。

  高端与民间交流热潮纷呈

  今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习近平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这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第一次会见台湾客人,也是相对较为完整表达对两岸关系及对台政策的主张。外界解读称,“习连会”意义在于在承前启后,寻求新突破。会面传递的明确信号是,中共将继续奉行已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路线,保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4月,习近平在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对促进两岸合作提出四点希望:希望本着两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希望两岸加强经济领域高层次对话和协调,共同推动经济合作迈上新台阶。希望两岸加快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商谈进程,提高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希望两岸同胞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外界舆论指出,此次“习萧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当中有许多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成果丰富,意义深远。习近平对两岸合作提出“四点希望”,其中三项聚焦“经济合作”,可谓释出善意。萧万长提出现阶段两岸应在三方面积极寻求突破,三个“共同”传递出的讯息不言可喻。

  6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出四点意见:第一,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第二,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第三,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第四,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台湾媒体指出,连续九年来,国共高层对话已成为两党沟通平台中最重要的机制,对于巩固两党之间的政治互信,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

  在省级官员到台交流方面,仍延续热络。4月,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率团抵台展开为期5天的经贸、文化交流之旅。5月,贵州省长陈敏尔和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也先后访台。这些省级官员均与台湾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交流接触,经贸与文化合作则均成为焦点。

  在民间往来方面,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6月在厦门举行,在论坛大会上,有来自台湾的职工代表、村里长代表、青年代表等基层代表发言,充分体现海峡论坛促进两岸民间交流的特色。

  在此次海峡论坛上,大陆总共宣布31项对台惠民新政发布,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宣布,经两岸协商,新开放沈阳、郑州、武汉、苏州等13个大陆城市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国务院台办发言人范丽青用“更新、更深、更实”点评本届论坛的特点。

  两岸经济合作再获进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6月在上海举行两岸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九次会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两会已签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了意见,并确定了两会下一轮会谈协商议题规划。

  两会认为,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签署,有利于推动两岸服务贸易正常化和自由化进程,相互开放服务业市场,促进共同发展。大陆对台开放共80条,台湾对大陆开放共64条,双方市场开放涉及商业、通讯、建筑、分销、环境、健康和社会、旅游、娱乐文化和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

  就两岸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表示,大陆方面将会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履行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相关承诺;希望台湾方面也能尽快完成内部程序,推动协议早日生效实施,使两岸业者和民众能够早日受惠。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发表谈话说,此协议是继两岸投保协议后签署的又一个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单项协议,是两岸积极落实ECFA的成果体现,是对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内涵的又一次丰富和充实。

  对此,马英九表示,两岸日前签署的服务贸易协议是ECFA的延伸,涵盖范围更广,使台湾极具竞争力的服务业得以到大陆发展。马英九希望今年年底再签货品贸易协议,台湾有创意、有冲劲、有胆量,两岸经济协议是有给有拿的局面,期勉企业要有开创精神,勇于去大陆“拿”。

  台湾营造业者认为,大陆营造业资金相当雄厚,技术也很先进,大陆营造业若是愿意来台湾投资,且持股不超过12%,不会拿下经营权,只是提供服务和技术,对台湾业者来说,可以引进资金和技术,等于是给营造业带来活水,而且在自由开放的市场交流下,才有竞争力。

【编辑:王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