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年中盘点:两岸关系显新局 高端与民间交流热潮纷呈(2)

2013年07月02日 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两岸智库热议政治对话

  今年正逢汪辜会谈20周年,两岸都举办了纪念活动,一方面总结过去两岸交流经验,另一方面提出“深水区”两岸关系发展的期待。在台湾,从政坛转任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的苏起在纪念汪辜会谈座谈会上表示,在两岸关系史上取得突破性成功的汪辜会谈,就充满冒险性和妥协的智慧。

  在大陆,海协会举行的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纪念“汪辜会谈”20周年活动中,国务委员杨洁篪与海协会新任会长陈德铭不约而同地谈到两岸“终究要务实探寻政治难题的解决之道”,并都鼓励展开“两岸民间政治对话”。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忠分析称,“可以预见,虽然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两岸协商的着力点仍是经济、文化等事务性商谈,但是,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两岸下一阶段的关系,必然朝向进行政治性对话与商谈的方向发展。”

  对于两岸政治对话问题,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说,两岸民间政治对话已经在进行,两岸学者进行交流时,大陆学者提出很多政治议题及解决方案,台湾学者也提出一些,这对将来两岸政治对话有帮助。

  刘文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岸政治议题的对话分成民间、智库和官方三个层次,大陆提出鼓励两岸学术界从民间角度就解决两岸政治问题开展对话,先由学术界就发展两岸政治关系展开对话,可以大大降低敏感度,有助于推动两岸政治关系的水到渠成。

  背景链接:2013年前半年两岸关系大事记

  2月19日,2013年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一主要任务,更加积极有为地做好今年对台工作,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希望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3月12日,台湾教育主管部门公告,扩大采认大陆高校学历,从原先的41所增至111所。

  3月17日,中央台办网站公布,中央决定,张志军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

  3月22日,第十一届两岸关系研讨会在福建平潭举行。张志军就两岸增进互信、推动对话协商、加强经济合作、促进交流、团结台湾同胞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4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会见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提促进两岸合作四点希望。

  4月22日-26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彭清华率领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访问台湾。

  4月26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在北京举行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总结2008年6月以来第二届理事会的工作,规划未来任务,并举行理事换届,推举产生新的领导机构,陈德铭被推举为海协会新会长。

  5月13日-19日,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率团访台。

  5月27日-6月2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湖北省代表团在台湾访问。

  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和他率领的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全体成员,就两岸关系发展提四点意见。

  6月15日-21日,第五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本届论坛大陆方面宣布31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

  6月20日-21日,“北京会谈”两岸关系研讨会举行,探索两岸政治关系安排。

  6月21日,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上海举行两岸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九次会谈。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就两会已签协议的执行情况交换了意见,并确定了两会下一轮会谈协商议题规划。双方还就有关解决金门用水问题达成共同意见。

  6月24日,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和台湾两岸统合学会共同主办的“筑信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两岸退役将领和专家学者围绕有关两岸军事议题进行研讨,达成“北京共识”。

  6月28日,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13个试点城市,其中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6个城市正式启动。

  6月29日-30日,由台湾维新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协办的“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在香港举行,谢长廷出席。国台办主任张志军30日在深圳会见谢长廷,双方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问题交换意见。

【编辑:王峥】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