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水扁保外就医案获批准 狱中风波不断

2015年01月05日 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若有符合条件担保人 陈水扁不缴保释金便可出狱  来源:东南卫视

陈水扁保外就医案获批准狱中风波不断
    1月5日,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下午三点半左右,陈水扁坐着轮椅,其子陈致中将其推至台中监狱大门口,并搀扶他上车。 中新社发 路梅 摄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报道,陈水扁保外就医案,台“矫正署”5日开会审核,批准陈水扁保外就医,陈水扁预计下午可离开监狱。2010年12月2日,陈水扁因涉及弊案遭判刑,移送台北监狱服刑,创下台湾地区史上首位卸任领导人被判入狱的首例。自从入狱后,关于陈水扁的话题历经多次风波,在台湾政坛掀起波澜。

  “狱中被蚂蚁咬”与“灌水事件”

  2011年1月,在台北监狱服刑的陈水扁因心脏问题,被送往桃园医院戒护外医,后被指初步检查症状稳定。之后,他因身体不适,多次赴桃园医院戒护就医,经查发现泌尿肿瘤,此外,2012年9月又出现口吃,有人指他已中风,台北监狱表示,医师确认陈水扁没有中风,但脑部好像有旧伤。

  因不信任桃园医院检查,陈水扁家人希望去其他医院,后经台北监狱决定安排到荣民总医院(荣总)进行检查。然而,陈水扁家也不信任台北荣总。监狱方面同意陈水扁的友好医师加入医疗团队、家属全程陪同,他才愿受检。

  时任台湾法务部门负责人曾勇夫当时表示,对陈水扁转院到台北荣总医院并无政治考量,他还提到没有指示部属对陈水扁“灌水”。

  “灌水”一事是指“立委”赖士葆在电视节目称,因陈水扁排尿困难,曾勇夫下令为陈水扁灌水,再监视陈水扁排尿,等发现陈水扁确无法排尿,再将陈水扁送医。

  “转院风波”与忧郁症“罗生门”

  陈水扁转往台北荣总医院后被检查出患有重度忧郁症,合并焦虑及多重身体化症状,且已呈现慢性化趋势,医院建议尽快转院治疗。

  2012年10月陈水扁办公室发布声明称,陈水扁已与荣总医院建立信任关系,愿留在台北荣总接受治疗;后陈水扁在该院精神部住院。

  2013年1月10日,陈水扁出现手抖情况,但台北荣总表示,对陈水扁进行检查后发现他不符合典型帕金森氏病症状。

  2月23日,台北荣总心身医学科医师周元华表示,陈水扁有重度忧郁症,需要家人支持,“现阶段扁回到台北监狱并不恰当,最好的环境应该就是回家。”

  台北荣总之后强调院方从未呼吁“让阿扁回家”。该院称,陈水扁状况相当稳定,而且也一直在持续接受治疗中。院方指出,陈水扁的身份为受刑人,另有法律层面顾虑,一切须由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上吊、撞墙自杀与漏尿“苦情戏”

  早在2012年7月,陈水扁儿子陈致中拜会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陪同的民进党民意代表许添财就提出陈水扁健康评估报告,报告称陈水扁在狱中有三次自杀行为,两次绝食、一次撞墙,想要“解脱痛苦”。

  2013年4月19日,陈水扁被转送到台中监狱培德医院,18日晚陈水扁听闻将被送至台中监狱,上吊自杀,所幸被看护发现,救回一命;4月24日,陈水扁在台北荣总主治医师周元华称,陈水扁住院期间曾因害怕被抓回监狱,老死狱中,又担心亲属,感叹人生从云端跌落谷底,三度萌生自杀念头。

  2013年7月13日,陈致中声言,陈水扁被移监台中监狱培德医院,1天漏尿5、6次,已连续1、2个月,吃药无效,因狱中无医疗设备,也找不到病因。台中监狱证实,陈水扁确有漏尿情形。

  吕秀莲绝食与“保外就医”一波三折

  2014年6月10日,陈水扁委托律师首度申请保外就医。台湾法务部门认为他的病况不符保外医治规定,因此驳回;陈水扁向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声明异议,台北法院认定非管辖案件而驳回,陈水扁因此向台北法院提起抗告,并向台湾高等法院提出声明异议;12月,陈水扁向台湾高等法院声明异议,台湾高院裁定“声明异议驳回”。

  11月底,民进党在台湾地区地方选举获得明显优势后,“救扁”声浪再起,党主席蔡英文、部分绿营县市长等动作频频,以陈水扁身体状况恶化为由,要求当局允许陈水扁保外就医,或由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予以特赦。

  对此,台湾当局多次表示,陈水扁能否保外就医,必须尊重医疗团队对其身体状况的专业判断,并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12月16日,针对陈水扁再度申请保外就医,台当局“矫正署”组成多达15人的扩大医疗鉴定小组。

  12月28日,台湾当局前副领导人吕秀莲在台北开始绝食,施压释放陈水扁。这是地方选举后,民进党方面要求释放陈水扁的又一动作。

  陈水扁保外就医案可谓一波三折,原先外界预期他应能于2014年12月31日保外就医。但当天晚上,法务部门却召开记者会,以“塞车,资料送达不及”为由表示,保外就医案需再议。台“矫正署”2015年1月5日开会审核,知情人士说,陈水扁5日出监“应是没有问题”。

  台湾舆论:民进党就“台独”打转 蓝绿死结难解

  舆论对于陈水扁保外就医予以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评论称,关也不是、放也不是,陈水扁这位超级大咖“囚徒”,让台湾反陷入“囚徒的两难”。

  台湾《联合报》文章指,要说释放陈水扁能为台湾带来“蓝绿和解”,恐怕是天方夜谭;要说陈水扁能“回家过年”可以为社会增添温暖,也只是自欺欺人。陈水扁和民进党都尚欠全民一个道歉。

  《中国时报》刊文说,过去被绿营称为“战神”的陈水扁,随着离开监狱的日子逼近,台湾政坛开始弥漫一股不寻常的气氛,政治冲击让朝野严阵以待,也为2016年台湾“大选”投下另一个未知数。

  也有台媒引述民进党高层分析指,过去6年,民进党确实因为陈水扁的问题受重伤;但该骂都骂了,该操作也操作过了,陈水扁的负面冲击几乎已经见底,所以,纵使会有余温,也是媒体效应远高于政治效应,对国民党或民进党的影响,反而不会像想象中那么大。

  《联合报》文章指,在民进党重新接纳陈水扁入党,对陈水扁“实质平反”之际,民进党此类探讨凸显了该党对“台独”立场的原地打转。民进党未来的生路何在?(完)

  快讯: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

  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1个月 届时再评估

  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 吕秀莲称其获知后心情平静

  台法务部门解释陈水扁保外就医:监狱生活妨碍病情

  陈水扁保外就医案获批准 狱中风波不断

  新闻背景:陈水扁涉弊案及入狱服刑回顾

  陈水扁获准保外就医 检察官将赴监狱签发释票

  陈水扁保外就医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尊重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