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岁久此地还成家——记浙籍台商陈旭伟的“去与回”

岁久此地还成家——记浙籍台商陈旭伟的“去与回”

2021年01月12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岁久此地还成家——记浙籍台商陈旭伟的“去与回”
    陈旭伟在浙江永康开办的台湾美食店。金华市台办供图

  中新网金华1月12日电(奚金燕 邵愉婷)“这条溪叫荆川溪,上面有座荆川桥”“我们村这处网红厕所‘第五空间’被媒体报道过多次哦!”在浙江永康前仓镇大陈村,有一位特殊的“新乡贤”,对村里的情况如数家珍,常为来自台湾的游客当“向导”——他就是台商陈旭伟。

  初来犹自念乡邑,岁久此地还成家。从儿时离乡随亲赴台,到成年“登陆”逐梦创业,对陈旭伟而言,两岸皆为“一家”。一去一回之间,改变的是路上的风景,不变的是浓浓故乡情。

陈旭伟在浙江永康开办的眼镜店。金华市台办供图
陈旭伟在浙江永康开办的眼镜店。金华市台办供图

  两岸为“一家”

  暮冬时节,漫步大陈村,古树巍峨、竹海翩跹……初次回到这里时,陈旭伟仿佛穿越回童年。对故乡的记忆,陈旭伟定格在1989年。

  1947年,陈旭伟的爷爷在村口地里干农活时被“抓壮丁”去了台湾,一走就是40年。“爷爷走的时候,我爸爸还在奶奶肚子里。”陈旭伟说,父亲直到40岁时,才见到爷爷的第一面。

  1989年,由于恰好符合台湾老兵带一名亲属返台的政策,14岁的陈旭伟跟随爷爷到了台湾,直到去年,95岁高龄的爷爷去世。

  “叶落归根,爷爷的骨灰一半留在台湾,一半带回永康老家。”陈旭伟说,比起祖辈的离别痛楚,他今天能在两岸之间往来自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刚到台湾时,陈旭伟正是上初二的年纪。他记忆最深刻的是,转入台湾学校的第一天,许多同学都专门跑来看他这个“大陆人”。

  毕竟是一脉同胞,他很快就融入了学校,和同学打成一片。邻居也对他照顾有加,时不时请他去家里吃饭,带他外出游玩。

  巧合的是,陈旭伟和爷爷在台湾的落脚点也叫“永康”——台湾台南永康。“我们一生与永康结缘,这不恰好说明两岸一家亲。”陈旭伟说。

  时光匆匆,陈旭伟在台湾完成学业,组建了自己的家庭。2000年,学做眼镜的陈旭伟在台南创业,开出7家眼镜店。虽然创业诸事繁杂,但陈旭伟每年仍坚持带爷爷回大陆探亲。

  在陈旭伟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也积极参加两岸大学生交流联谊会等活动,时常到大陆走走看看,开拓眼界。

台商陈旭伟。金华市台办供图
台商陈旭伟。金华市台办供图

  “新乡贤”开启新事业

  2011年,看好大陆市场的陈旭伟回到浙江永康,投资开办了第一家眼镜店。因为工艺精湛,很受顾客欢迎,之后他又连续开了3家。2014年,他又开起了台湾美食店,把台湾的美食文化带到大陆,收获了一批粉丝。

  创业十载,陈旭伟深刻感受到大陆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让他感到适逢其会,走对了路子。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陈旭伟的生意受影响,当地政府部门减免其税收和租金。为此,他还用自己的方式向医务人员表达支持,表示回馈。

  这些年,陈旭伟常邀请台湾的亲朋好友来大陆走走看看,大陈村是“打卡地”。村内农家小院精巧别致,小桥流水古韵悠悠,一路走一路景。

  如今,陈旭伟俨然成了大陈村的“新乡贤”,村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阿伟”。

  受陈旭伟影响,另一位台商邱文龙也来到永康创办奶茶店,还把自己的两个孩子接到永康上学,定居于此。其表示,大陆发展快、机遇多,“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这几年,大陆一直在进步。许多台湾人不知道我们在大陆的生活多美好。每次回台湾,我都会说,你们来看看好吗?”陈旭伟期待,更多台湾青年能来大陆走走看看,寻找更多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完)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