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当荧幕亮起时:浙江横店“光影”里的台湾情缘

当荧幕亮起时:浙江横店“光影”里的台湾情缘

2021年10月17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荧幕亮起时:浙江横店“光影”里的台湾情缘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拍摄基地。 郭其钰 摄

  中新网金华10月17日电 题:当荧幕亮起时:浙江横店“光影”里的台湾情缘

  作者 郭其钰

  夜幕降临,横店影视城内的“清明上河图”景区依然灯火通明,偶有剧组穿梭拍戏,年轻人们在光与影中追逐梦想。

  位于浙江金华的横店构建了中国最完善的影视产业生态圈:中国2/3影视作品出于此,累计接待剧组3000余个,成为全球最大的影视实景拍摄基地。

  随着南粤广州街、秦王宫、明清宫苑、清明上河图等拍摄基地拔地而起,全球影视人纷至沓来。越来越多来自台湾的导演、演员也跨越一湾海峡,循迹而来。

横店影视城内影视拍摄。 郭其钰 摄
横店影视城内影视拍摄。 郭其钰 摄

  20世纪90年代初,在台湾已有近十年演艺经历的李志希选择来到大陆发展,后因拍摄《鬼丈夫》《神雕侠侣》等影视剧被大陆观众所熟知。谈及当初为何选择“登陆”发展,李志希告诉中新网记者:“我来大陆不是‘登陆’,是回家。”

  李志希祖籍在河北雄县,还是京剧世家,多了一份传统文化情怀。“因此当两岸开放互通交流的时候,我就开始来大陆拍戏,从此几十年来在大陆台湾间来来回回没断过。”在李志希看来,两岸的影视文化交流亦是如此,几十年来往从未中断。

  在横店拍戏结束后,李志希将回到北京的堂哥家,在他看来“回北京就是回家”,因为两岸本就一家亲。

横店影视城圆明园拍摄基地。 郭其钰 摄
横店影视城圆明园拍摄基地。 郭其钰 摄

  在横店定居后,台湾导演萧碧村的微信地址成了“浙江金华”。从1987年第一次来到大陆拍摄《塔里的女人》,34年间萧碧村从一名摄像师成长为拥有自己团队的导演,伴随着横店的发展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大陆的30多年间,萧碧村拍摄了多部由两岸演员合作的影视剧,如《笑傲江湖》《倚天屠龙记》等。他认为共同拍摄的经历就是两岸影视人才最好的交流往来。

  “虽然如今台湾演员到大陆发展会受到台湾当局的一定阻碍,但我依然鼓励年轻人有机会多来大陆走走看看,这里有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的机遇。”萧碧村说。

  对此台湾青年演员刘名凯表示认同,自2017年来到大陆逐梦后,刘名凯已拍摄了多部影视剧,如今还尝试通过新媒体分享讲述更多两岸故事。“大陆确实有更多发展机遇,对台胞也很友好,以后我打算继续留在大陆。”刘名凯说。

  都说横店是造梦的地方。在光与影的交错里,“横漂”圆着明星梦,游客圆着穿越梦。越来越多台湾青年也在这里逐梦筑梦圆梦。

  日前,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鼓励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欢迎台湾演艺人员来大陆发展。希望更多的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事业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发挥积极作用。(完)

【编辑:孟湘君】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