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生台青盼在陆落地发展:这里每一秒都在进步

台生台青盼在陆落地发展:这里每一秒都在进步

2021年10月25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生台青盼在陆落地发展:这里每一秒都在进步
    10月24日,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图为北京会场。 朱贺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5日电 题:台生台青盼在陆落地发展:这里每一秒都在进步

  作者 朱贺

  “很多台湾学生想来大陆求职却找不到渠道,我们做了一个小程序,里面有很多大陆企业的招聘需求,大家可以扫描二维码投递简历,”24日,北京海淀台湾青年驿站负责人、台青陈文成在北京一场活动中介绍他和团队打造的台湾青年云端求职通道,以鼓励更多台青来大陆落地发展。

  当天,由北京市海淀区台办和海淀区青年联合会主办的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北京海淀区多家企业及近百位台湾学生、青年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活动,陈文成在北京会场作出上述介绍。

10月24日,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图为台湾学生参加北京会场的活动。 朱贺 摄
10月24日,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图为台湾学生参加北京会场的活动。 朱贺 摄

  “台湾青年,尤其岛内青年接收就业信息的渠道比较封闭,希望通过小而美的活动一步步搭建平台,让企业和有求职意向的台湾青年实现对接,打造专属台湾青年的就业平台。”陈文成告诉中新网记者,疫情冲击导致许多台湾青年面临就业困难,借由这个机会可以帮助台湾学生了解到大陆的广阔市场,开拓就业渠道,从而少走弯路。

  近年来,越来越多台湾学生和青年来到大陆扎根生活。在京工作多年的台湾青年在活动上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验和工作感悟。“身为过来人,我建议大家一定要通过实习积累经验,同时要有职业生涯规划。”台湾青年王浩丞自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互联网公司打拼数年,他为在场台生传授了求职中的网络测评和面试经验。

  同样就职于北京互联网公司多年的台湾青年林守昱,十分青睐于企业对员工的全方位关怀,“公司会定期组织音乐会、员工福利日等活动,工作氛围和环境都让我感觉很舒服”。

  交流互动环节,台生们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就在陆工作普遍会面临的问题发起提问。有学生问,在北京实习如何解决住宿问题?陈文成答到,海淀区为在此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台湾青年公寓,洗衣机、烤箱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台生可以拎包入住,“目前还有空房,大家过来的话要尽快哦!”

  有的学生较关心在陆生活期间的急难救助渠道,北京市台资企业协会海淀分会常务副会长施心木就此介绍,北京企业的福利待遇相当不错,会给予员工各种贴心关怀,他笑言,“放心,来这里就对了!”

  活动中,北京市海淀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北京市惠台政策及海淀区创业就业环境,小米集团等多家落地海淀区的企业重点推介了实习就业岗位,向台生抛出橄榄枝。活动结束后,到场台生纷纷走上前去围着企业负责人咨询就业信息,有的还在现场投递简历。

10月24日,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台湾学生在北京会场咨询就业信息。 朱贺 摄
10月24日,2021海淀台湾青年人才实习就业推介会在两岸同步举行,台湾学生在北京会场咨询就业信息。 朱贺 摄

  在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台湾女生林家萱告诉记者,由于专业较为特殊,她感觉自己在求职过程中会面临困难,但透过今天活动发现可以对接到一些企业的岗位,这为她注入了极大信心。她发现未来职业方向不仅限于舞蹈专业,甚至可以同科技相融合,“感觉门路变得宽广许多。”

  大学时在北京交换学习的经历让林家萱深深喜欢上了这里的文化氛围,后选择来京深造。在她看来,海淀区汇聚了许多知名高校,读书风气盛行、文化气息浓厚,“最为关键的是,这里每一秒都在进步。”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系交换生蔡宜伶对此有相同的感受。她对记者说,这里每个人都在力争上游,自己能通过不断的努力快速积累职场技能,从而内化成独特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更好地把在台湾所学到的知识融合到大陆的市场环境当中。”(完)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