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为阻“反莱猪公投” 民进党拿“美国会生气”恐吓民众

为阻“反莱猪公投” 民进党拿“美国会生气”恐吓民众

2021年11月15日 09:21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为阻止“反莱猪公投”,民进党搬出“美国会生气”恐吓岛内民众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 东】 “四大公投”将于12月18日举行。民进党当局为了阻止“反莱猪(含瘦肉精美猪)公投”,正拿“美国会生气”恐吓岛内民众。

  “反莱猪公投”首场意见发表会13日登场,正方为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反方代表为“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双方针对该“公投”通过后是否影响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国际贸易组织展开交锋。据台湾《联合报》14日报道,陈吉仲在发表会上声称,2012年7月相关国际标准通过后,有109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莱猪,CPTPP11个成员也都制定安全容许含量,因此“这不是食品安全议题,是国际经贸重要议题”。他还称,蔡英文“勇敢”做出进口决定后,台美贸易总额达2.4万亿元新台币,“一年跟美国多赚5300亿元顺差,公投若通过了,这时美国人会不会生气?”林为洲回呛,美国不是CPTPP成员,没有权力决定台湾能不能加入。他说,CPTPP 成员中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和新西兰等只进莱猪,不进莱牛和内脏,台湾门户洞开,当局有尽到把关责任吗?而且有160个国家和地区把瘦肉精当作禁药是事实,就像欧盟完全禁止含瘦肉精的肉品进口,也禁用瘦肉精,“美国都可以允许欧盟禁止,为何台湾不行?”

  13日,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又拉出美国称,台湾努力想跟世界接轨,但贸易政策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与科学依据,是美方长期一直关心的。蔡英文在14日的民进党全代会上称,进一步开放美猪“可以向世界展现,台湾有决心解决困难的贸易问题”,如果政策此时倒退,国际社会会怎么看台湾?

  当局的论调,岛内并不认同。13日,由民间团体发起的“秋斗行脚”活动从蔡英文和“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故乡屏东出发,“公投”领衔人轮番痛批民进党。医生苏伟硕表示,他同意美猪进口,但也同意禁止有毒的含瘦肉精猪肉进口。前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称,台湾每年进口美猪约1万吨,大陆则进口435万吨美猪,而大陆反莱猪,美国就乖乖把没有瘦肉精的猪肉卖到大陆,“美国也没有生气,凭什么我们只买1万吨美猪,要求不要瘦肉精,美国就要生气?” 苏贞昌非常在乎美国人生不生气,却忽视民众担忧吃莱猪影响健康的怒气。他说,美国不是CPTPP成员,根本不能影响台湾能否进入,况且大陆也申请加入,但其反莱猪的立场不会影响,事实上,新加坡、加拿大也反莱猪,但都是CPTPP成员。

  TVBS电视台最新民调显示,“重启核四”和“珍爱藻礁”两项“公投”都呈现胶着,而同意“公投绑大选”的有50%,高于不同意的37%。值得注意的是,“反莱猪公投”获得55%受访者支持,不同意的为32%,差距最大。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系主任钮则勋认为,陈吉仲“反莱猪公投通过,美国人会生气”的论调,似乎是恐惧诉求。《联合报》14日称,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进口,却因为没有强制标示成分,民众搞不清楚吃下肚的到底是什么,是引爆这次“公投”的最大原因之一,换句话说,对民众而言,莱猪是食安问题,但民进党定调成“反美猪公投”,使“民众最关心的食安,淹没在政治口水里”。更讽刺的是,本该为台湾人民守护食安的陈吉仲,却只担心美国人是否生气,“令人不禁想问,如果人民吃到含有瘦肉精的猪肉,你怎么不关心台湾人民会不会生气?”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