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立陶宛总统:允许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是错误

立陶宛总统:允许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是错误

2022年01月05日 10:37 来源:中国台湾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立陶宛总统终于认了:允许以“台湾”为名设代表处是错误

  中国台湾网1月4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今(4日)天在一档节目中表示,立陶宛政府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开设代表处的决定是一个错误,“我们必须去处理这个后果。”

  综合媒体报道,立陶宛总统瑙塞达4日在立陶宛广播电台一档节目中表示,立陶宛和台湾地区不具外交关系,让台湾地区成立所谓“代表处”不是问题,但是以“台湾”为名则是个错误,坦言自己在这件事情上并没有获得充分协调。

  报道称,瑙塞达还表示,“代表处”名称已“严重冲击到立陶宛与中国大陆的关系”,现在必须去处理这个后果。

  立陶宛前总统阿达姆库斯日前也指出,支持或承认“台湾”应该经由政府与议会协调并达成一致,这种承认应该由有影响力国家决定,轮不到立陶宛这种小国来出头。

  据此前报道,2021年11月18日,立陶宛政府不顾中方严正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中国外交部2021年11月26日正式照会立陶宛外交部,决定将中国驻立陶宛外交机构更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并要求立方相应更改驻华外交机构称谓。

  随后,陆续有媒体报道称,立陶宛多家公司“大陆订单”被取消,立陶宛外交部长在访美时也在向媒体“倒苦水”,说每隔几天就有一家立陶宛企业表示“在中国的生意停滞了”。日前,台媒还报道说,立陶宛知名啤酒品牌声称,10月起陆续被(中国大陆合作伙伴)取消订单,损失超过50万欧元。

  面对媒体炒作立陶宛遭到中国“贸易报复”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强调,中方一贯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立陶宛背信弃义、一错再错的结局只有一个,就是自食苦果,既然做了错事,就必须为此付出代价。

  此间,美方乘机大肆政治操弄,不仅一再为立方“一中一台”错误言行辩解、帮腔,还以支持立陶宛为幌子,试图拉拢纵容“台独”势力的小圈子。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布加勒斯特9国外长通话,称面对中国不断升级的政治压力和经济胁迫,他们与立陶宛团结一致。

  对此,汪文斌4日在京表示,立陶宛涉台问题的前因后果、是非曲直十分清楚。立方背信弃义,公然制造“一中一台”,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中立关系出现困难的症结所在。“我们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规定。也希望有关方面明辨是非,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要被美裹挟、蒙蔽。”(完)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