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台湾椅子乐团:创作“不设限” 像温柔又快乐的海风

专访台湾椅子乐团:创作“不设限” 像温柔又快乐的海风

2022年01月0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台湾椅子乐团:大陆巡演经历很多人生第一次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题:专访台湾椅子乐团:创作“不设限” 像温柔又快乐的海风

  作者 朱贺 周晓航

  “谢谢所有参与这趟旅程的伙伴们,在我们的拼图里面,一定有你们的身影。”2021年底,台湾椅子乐团(The Chairs)第四次大陆巡演结束后通过社交平台表达了对乐迷的感谢。演出间隙,他们在北京的录音棚里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椅子乐团的音乐之旅始于学生时代的吉他社,主唱兼吉他手裘咏靖、陈仲颖和贝斯手孙伯元相识于高中,由于将小圆凳当作乐鼓拍击,便以“椅子”作团名。

  从20世纪70、80年代的海内外音乐中汲取养分,三个男孩将社团“玩”出花样,首张专辑甫一问世就获台湾金音创作奖三个奖项提名。他们开始受到两岸乐迷关注,大陆粉丝形容其曲风“慵懒随性、像温柔又快乐的海风吹过”。

  2019年,乐团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唱组合奖,开启了大陆巡演。启动前,乐团充满忐忑,“不知道会有多少粉丝来看演出”。让他们受宠若惊的是,首登成都即获全场爆满。“所有人都在尖叫,每首都是大合唱……大家居然这么喜欢我们的歌!”仲颖回忆道。

  近两年大热的大陆综艺《乐队的夏天》也在2020年邀请到椅子乐团,这是三人首次参加“选秀”节目。赛前,他们并未预测一定要获得多少名次,只希望呈现好每一场演出,在荧幕上留下美好记录。

  “不设限”似乎成了椅子乐团的代名词。不预先设定专辑风格,不给未完成的歌曲强加主题,他们很少“为了谁或为了什么”去创作,更擅长回到生活中去找寻被打动的瞬间。一朵像骆驼的云,一部公路电影,一些动画片段……这些“乍现的灵感”都能成为椅子乐团的创作来源。

  持续两年的新冠疫情增加了巡演的变数,乐团却鲜有真正被“困住”的时刻。“停下来”的缝隙里,他们持续创作、打磨新歌;日复一日的练习中,成员们不断滋养默契。“这个音不太好,再来一个,”录音棚内,咏靖一遍遍唱着同一段旋律。尽管曲毕其他成员都会异口同声地回应一句“不错”“其实这边听都蛮好的”。

  “这个录音棚是大陆的朋友推荐的,”椅子乐团经纪人兼制作人黄荣毅介绍,乐团会同这里的音乐人展开交流。配合乐团巡演的有来自内蒙古的鼓手、广东的灯光师和东北地区的调音师,相处久了,伯元在形容食物味道不错时,也会脱口而出“贼好吃”。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椅子乐团在大陆走过二十余个城市,在这里经历了许多第一次:在呼和浩特吃地道的蒙餐,在海南冲浪,在哈尔滨感受零下十七度的冰封天气,徒步雨崩村,经历北京初雪,品尝豆汁儿……乐团将这些体验分享给在台湾的家人,“他们看着我们去了很多城市,一下去爬个山,一下又去冲个浪,其实蛮羡慕的,”仲颖说。

  谈及今年推出的新专辑及未来发展,成员们语气认真起来,他们把音乐看作长远的事业。伯元说,做音乐不是一张专辑红了就可以,要花很多力气持续做下去。“会尝试新的东西,反正要强迫自己勇敢一点,”咏靖补充到。(完)

【编辑:苏亦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