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变局中何以行稳致远?台商台企弄潮“双循环”

大变局中何以行稳致远?台商台企弄潮“双循环”

2022年01月08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大变局中何以行稳致远?台商台企弄潮“双循环”
    浙江推动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暨新年座谈会。 郭其钰 摄

  中新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 郭其钰)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在不稳定性与不确定性中,台商台企如何行稳致远?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台企提供了新机遇。

  新年伊始,浙江举办推动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暨新年座谈会,支持台商台企对接重大战略,落实惠台惠企政策,促进浙台经济融合发展。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浙江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万余家,合同台资500多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近300亿美元。

座谈会上台资项目签约。 章严 摄
座谈会上台资项目签约。 章严 摄

  取势:深耕内需市场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中国经济国内大循环的条件和基础日益完善。在东部沿海省份浙江,巨大的内需市场和供给能力,成为台商台企“疫”境突围的机遇。

  从一粒米结缘,台企旺旺集团已在大陆投资发展30年,成为大陆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全球最大的米果制造商。业务不仅遍布大陆31个省市,还覆盖61个国家和地区。

  疫情之下,旺旺集团把更多目光放在中国大陆。“浙江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也是大陆最早对外开放、经济最为活跃的省份之一。”旺旺集团首席营运官蔡旺家介绍,旺旺集团自1993年进入杭州投资以来,从最初的2500万美元,到目前投资已达4亿多美元。

  为进一步扎根大陆,旺旺集团还在浙江衢州、嘉兴增设牛奶生产基地和机器设备生产工厂。截至2021年,该集团在浙江的投资较最初增长16倍,利税增加23倍,在浙江累计利税达43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浙江也正以精准服务和一流营商环境,支持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如2020年疫情发生后,浙江在大陆各省市中第一个成立专班,协助台商台胞返浙复工复产。

  “我们先后制定服务台商台企的七项举措和五项措施,落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五减’惠企政策,帮扶台企扩展内外销市场,及时调整市场布局和产品结构。”浙江省台办负责人表示。

  明道:借势“数字”东风

  随着“十四五”规划对数字化发展的重要部署,数字化转型是近年企业转型升级的高频词。于广大台企而言,“数字化”既是台企融入“双循环”的方向,也是动力。

  在浙江省海促会台商台企专委会主任委员、敏实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看来,数字化转型不仅围绕运营端制造生产,而是打通整个产业链,从消费者到企业再到供应商,都需具备数字化思维。

  “我们所处的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就是供应链管理,目前浙江的数字化改革对汽车行业的长供应链帮助非常大。”秦荣华说,一直以来台企重外贸、轻内销,资源和市场“两头在外”,数字化则成为台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一个机会。

  在位于浙江嘉兴的敏实集团“未来工厂”,依托智慧园区数字平台,融合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业务流、企业价值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通过IOC实时查看各项业务指标,以3D可视方式查看产品生产全流程及产品物流货运实时状态。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支持推动更多台商台企加快投身数字化改革浪潮,浙江开展“科技赋能台企”行动,帮助台企申报浙江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该省100余家台企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享受各类科技计划立项资助超1000万元人民币。

  据统计,2021年以来浙江重点推进台资大项目17个,投资总金额达50亿美元,涵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领域。

  优术:布局共富“蛋糕”

  当前,浙江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做大、分好共富蛋糕,台商台企亦能从中觅得新机。

  共富路上,不少台商把目光投向了浙江山区26县。“这些地区普遍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发展农业、乡村振兴、文旅等产业潜力很大。”秦荣华表示,敏实集团有强烈意愿在当地投资打造农业、文旅示范项目,并带动广大台商一起参与。

  目前敏实集团已与丽水龙泉签订合作协议,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打造数字化未来人才社区、数字化未来工业园区、文旅功能配套国际旅游酒店、数字化未来乡村示范区、数字智能化观光水产养殖等项目,推进“山海协作”升级版。

  台企华远国际公司与金华武义签订“武义龙门双岩农旅融合开发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建设集两岸农业种苗及特色生态园、高标准数字化农业、台湾文创及田园书馆、农产品品牌化销售网络等农文旅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

  截至目前,台企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项目已累计签约金额31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浙江深入实施台企融资畅通工程,为在浙台企提供15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

  座谈会上,浙江省委副书记黄建发表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台商台企在浙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浙江将秉持“两岸一家亲”“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理念,对产业链龙头台企和“强链补链延链”台资项目加强政策和资源要素支持,鼓励台商台企发挥现代农业、信息电子、先进制造、生技康养等产业优势,同台商台企分享浙江发展机遇。(完)

【编辑:苏亦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