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 国台办回应

大陆暂停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 国台办回应

2022年01月12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2日电 国台办12日举行例行发布会,针对“大陆暂停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报关”一事,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大陆有关部门依法暂停上述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目的是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不针对任何养殖户。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通报,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请问采取这项措施是否针对台湾养殖户?

  朱凤莲回应,厦门海关近期从台湾地区输入的两批石斑鱼中检出禁用药物隐性孔雀石绿和结晶紫。这两种药物在鱼体内和环境中可长时间存在,有致突变、致畸和致癌的危险,在大陆和台湾地区养殖过程中都是禁止使用的。此外,这两批石斑鱼中还检出了限制用药物土霉素超标。

  朱凤莲强调,大陆有关部门依法暂停上述台湾地区两家养殖场活鱼输入,目的是保护大陆消费者健康安全,不针对任何养殖户。我们希望台湾地区有关方面加强养殖过程监管,加强对养殖户的辅导,确保输入大陆农渔产品安全。

  另有媒体追问,海关总署近日发布通报,暂停两家来自台湾地区养殖场的活鱼报关。国台办是否接获两家台湾业者提供的澄清材料?台湾方面有没有协助后续调查?此外,记者注意到大陆方面警示通报韩国冷冻业者用公开注册编号,而对台湾业者用全名,外界认为这有“杀鸡儆猴”的意味?国台办对此有何回应?

  朱凤莲称,关于暂停台湾两家养殖场活鱼报关,海关总署依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已通过联系渠道向台方通报情况、提出要求。

  朱凤莲强调,大陆方面发布关于加强台湾地区输大陆活鱼检验检疫的警示通报,是合理、正当的举措,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也是为了保障两岸农产品贸易的正常进行。“完全不存在什么‘杀鸡儆猴’的意思。”

【编辑:孙静波】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