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日“安保对话”触碰红线!

台日“安保对话”触碰红线!

2022年01月19日 11:09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扬言制定涉台法律、图谋分享大陆信息...... 台日“安保对话”触碰红线!

  【环球时报记者 程东】继台日执政党举行“2+2对话”后,双方18日又举办“台日安保伙伴关系论坛”,触碰大陆红线。

  这次论坛是由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与日本前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共同发起的,出席人员包括日本自民党众议员田畑裕明、台湾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和林静仪等,以视频会议举行。据中时电子报18日报道,赵天麟在论坛上称,过去美国“断交”让台湾措手不及,美国临时设立“与台湾关系法”,是单方面的立法,台湾没有应对法律,若台日要加强交流,日本要推“台湾关系法”,台湾也要推动“日本关系法”,提升双方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建立日常沟通平台和提升部会对话层级等。林静仪称,日本去年提出“台湾有事,周边有事”,台湾非常认同,“如何形成新的国际防御,台日应该有合作机会”。

  中山泰秀回应称,自民党内已有年轻议员组成“台湾关系法讨论小组”,在研究是否要效仿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制定相关法律,现任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也曾参与该小组讨论,“美日有《美日安保条约》,美台也有‘与台湾关系法’,或许日本跟台湾可以建立类似同盟的概念,也可在网络、宇宙领域合作,加强情报交流,应对假信息等”。他特别提到,确保半导体等供应链安全很重要,“欣闻台积电要在日本投资,有正面帮助”。

  亲绿的《自由时报》称,中山泰秀是日本“亲台派”代表人物,曾公开表示“日本与台湾不只是朋友,还是兄弟和家人”,其对台看法与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的提议相呼应,不过他在去年国会改选中败北。田畑裕明则是富山县众议员,现任日本内阁总务副大臣,长期涉猎日本安全战略相关议题。民进党“立委”王定宇称,台日自去年8月起建立执政党间的“外交防卫政策对话管道”后,这次是正式通过“国会”进行安保谈话,视频会议地点在“立法院”,“形式上比政党交流更进一步”。

  2019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日本《产经新闻》采访时曾声称,希望能举行台日之间的安保对话,共享解放军动向信息。不过两天后,日本外务省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时公开回应说,不考虑和台湾举行安保对话,这让蔡英文当局非常尴尬。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教授蔡增家称,近期中美两国对抗日益升高,再加上中国通过海警法强化对钓鱼岛海域的执法,“让日本反中、抗中的力道逐渐提高,台日军事情报合作的议题便再次被端上了台面”。不过日前日本《产经新闻》披露称,台湾当局曾在2019年向日方提出交换解放军情报的提议,结果遭到日本政府拒绝,表面上理由是台日没有“邦交关系”,实际上是日本政府不愿逾越长久以来所奉行的一中原则。由此可见,“日本表面上对台湾议题敲锣打鼓,实质上对台海安全议题却是异常的谨慎小心,深恐逾越中日关系的政治红线”。文章认为,安倍说“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美日同盟有事”,只是与岸田政府唱双簧,一个扮黑脸、一个扮红脸,以增加对中国谈判的政治筹码。之前自民党的佐藤正久在“2+2对话”中呼吁台日安保合作,也仅是代表自民党的意见,并非日本政府的态度,“可见日本对台政策的两面手法”。

  香港中评社18日称,台日勾连不断试探触碰大陆红线,是一个危险信号。文章说,日本近年频繁在台海问题上搞事情,配合美国利用台湾问题对抗大陆,严重损害中日关系。采取果断措施成了大陆的一种必然选择,“解放军长期在台湾岛和日本周边区域进行巡航训练和演习行动,释放了明确信息”。

【编辑:朱延静】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