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胞南京天妃宫“闹”元宵: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台胞南京天妃宫“闹”元宵: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2022年02月15日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台胞南京天妃宫“闹”元宵: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台胞南京天妃宫“闹”元宵。 张警 摄

  (新春走基层)台胞南京天妃宫“闹”元宵:妈祖文化情牵两岸

  中新网南京2月15日电 (徐珊珊)“今年是我在南京就地过年的第二年。这个元宵节,我和父母一起在南京天妃宫过年,感觉特别亲切,就像在家乡一样。”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黄瓈莹说。

  2月15日,正值农历虎年元宵节之际,在南京天妃宫的“台胞之家”,台胞台属、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学剪纸、扎花灯、猜灯谜、吃元宵。

台胞台属、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学剪纸、扎花灯、猜灯谜、吃元宵。 徐珊珊 摄
台胞台属、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学剪纸、扎花灯、猜灯谜、吃元宵。 徐珊珊 摄

  南京天妃宫是明成祖朱棣为感谢妈祖等诸神护佑郑和航海平安而敕建,迄今已有着六百多年历史。春节期间,天妃宫内矗立着一座高8米多、宽3米多的巨型妈祖花灯灯组。在妈祖的“守望”下,台胞台属们兴致勃勃地猜灯谜、动手制作各色花灯;在南京面塑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钱翠芳的指导下,一幅幅活灵活现、火红喜庆的《虎娃》剪纸作品跃然眼前。

  早年间,黄瓈莹的父亲随着台商赴大陆投资热潮“登陆”,一待就是三十余年。由于事业接班需要,黄瓈莹在十年前追随父亲到南京“操持家业”。

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 徐珊珊 摄
非遗传承人现场教学。 徐珊珊 摄

  “我特别喜欢中华传统文化,正是有非遗传承人的默默坚守,才能让文脉流传、薪火相承,这让我肃然起敬,也十分感动。”作为“80后”台湾青年,黄瓈莹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喜爱溢于言表。

  “妈祖文化架起了两岸‘情谊之桥’。”南京市鼓楼区侨台办主任刘坤表示,“台胞之家”设立的初衷也是依托妈祖文化,联合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促进两岸交流交往,建立起两岸同胞割不断的血缘纽带,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完)

【编辑:苏亦瑜】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