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远见》公布台湾县市长满意度 年底选举风向球?

《远见》公布台湾县市长满意度 年底选举风向球?

2022年05月26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远见》杂志今天公布2022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其中,屏东县长潘孟安满意度(85%)、施政分数(79.5分)皆为全台第一。

  《远见》表示,疫情期间,全台22位县市长除得顾及城市治理专业外,面对突如其来的危机,还得具备“拆弹能力”。今年是本届任期最后一年,14人寻求连任,8人即将卸任,无论是“升级生”抑或“毕业生”,本次县市长施政满意度调查,亦为年底选举的重要风向球。

  向来被视为问鼎台湾地区领导人人选的北北桃(台北、新北、桃园)县市长,民众早已用地区领导人的规格来检视施政良窳。其中,身兼民众党主席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市民的超高标准检验下,分数并不好拿,今年满意度为43.7%,施政分数61.9分,皆是全台民调最严的一个。

  呼声极高的新北市长侯友宜,虽然满意度83.2%和施政分数77分,都只位居22县市第三,但不满意度只有5.3%,则是全台最低负评县市长。

  至于桃园市长郑文灿,今年的满意度76.5%、施政分数75.6分,四年来平均满意度79.6%,平均施政分数77.2分,分别都是“六都”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挂帅的效应下,许多拥有“科学园区加持”“台积电进驻”题材的县市,政情如虎添翼。其中,新竹县市因此成为全台富裕之都,新竹县长杨文科今年67.5%的满意度,较去年和2019年,分别进步7.2和24.7个百分点,都是全台进步第三多的。

  曾被判定财政“脑死”的苗栗县,在县长徐耀昌戮力改善体制下,加上台积电设厂效应加持,徐耀昌满意度较去年进步5.2个百分点,成为60.5%,创下他八年县长任内满意度最高的一年。

  高雄市也因成功争取台积电进驻,翻转“又老又穷”的恶名,市长陈其迈的施政分数较去年大增5.3分,成为73.2分,而负评也较去年大减7.2个百分点,降至15.5%。

  今年台湾将进行县市长选举年,寻求连任的14人表现令人关注。今年满意度进步最多的前8名,施政分数增加最多的前6名,统统都是连任者。金门县长杨镇浯的满意度较去年进步7.8个百分点,成为69.4%,已逼近70大关,进步幅度全台第二。

  花莲县长徐榛蔚施政分数较去年增加2.3分,成为78.1分,全台第二,而不满意度9.5%,是全台四个负评低于10%的县市长之一。

  彰化县长王惠美满意度较去年大增5.2个百分点,站上66.7%,写下彰化县自县市改制以来的最佳成绩。而70.5分的施政分数,不仅是王惠美任内新高,亦是彰化近十年高峰。

  四年前回锅参选,今年将再角逐连任的澎湖县长赖峰伟,施政分数较去年加了3.7分,成为69分,是全台进步第三名,而负评也由去年的27.4%,降至24.6%,降幅亦是全台第三。

  至于今年要卸任的“毕业”县市长中,连江县长刘增应今年满意度82.6%,虽非最高,但四年来平均满意高达83.7%,位居全台榜首。

  基隆市长林右昌满意度由2015年的44.8%,至今年的81.9%,大增37.1个百分点,全台排名第二。

  同为新生代县市长的新竹市长林智坚,8年任期的满意度成长幅度,无人能出其右,由2015年刚当市长时的37.4%,倍增至今年77.9%,大增40.5个百分点。

  台中市长卢秀燕近来虽承受反对党较多批判。但细观其61.9%的满意度,却是创台中升格改制以来新高,更是多位台中市长中,惟一一次突破六成的。其施政分数68.6分,亦是升格以来最高。

  饱受官司之苦的宜兰县长林姿妙,人气大受影响,负评24.8%,满意度64.0%,施政分数67.3分,都是民意反转最为显著的一个。反而同样屡遭批评的云林县长张丽善,底子深厚,今年满意度66.7%,却仍创县市改制来云林最佳成绩。

  受到疫情冲击,几个县市成绩虽不特别突出,但也在稳定中求变。以台南来说,各项成绩持平,不过市长黄伟哲的不满意度11.1%,是全台第七低,而八大面向平均满意度更为“六都”最高。台东县长饶庆铃也在稳定中求发展,她四年任内的平均满意度为70.6%,打进全台前十强。

  至于曾一度摘下五星的南投县长林明溱,近年来民意考验较大。不过回顾执政8年来,其满意度已由2015年53.1%增至今年的65.1%,小有成绩。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