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台机构: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探2年以来新低水准

台机构: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下探2年以来新低水准

2022年05月27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7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央大学”台经中心今天公布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67.81点,不只连续4个月下降,且下探2年以来新低水准。台经中心执行长吴大任示警,台湾很可能面临停滞性通膨的危机。

  5月CCI调查总数为67.81点,月减3.96点,降至2020年6月以来新低,已经接近新冠肺炎疫情刚暴发时的信心低谷,且CCI的6项分项指标,分别为物价水准、家庭经济状况、就业机会、岛内经济景气、投资股市时机、购买耐久财等,也罕见全数走跌。

  吴大任特别指出,5月“未来半年家庭经济状况”调查结果为75.95点,下降3.2点且创下2014年4月以来新低,这是最大的警讯。

  吴大任解释,台湾家庭在通膨、升息、股市不好的恶劣环境下夹缝中求生,而且全球经济下半年可能走缓,终端需求减少也将影响台湾地区出口表现,届时不只内需受疫情冲击,制造业放无薪假也可能增加,“下半年经济不好会反映到劳动市场,很多家庭搞不好撑不下去”。

  “‘央行’要考虑到这点,如果6月升息会加重大家负担”,吴大任呼吁,台湾下半年很可能面临停滞性通膨的危机,也就是通膨续存、经济却陷入紧缩的状况,当局货币政策必须更为审慎。

  观察5月CCI各分项指标,“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为32.9点,受到国际局势多变、美股走跌等因素影响,台股也跟着上冲下洗,导致股市信心重摔8.7点,下探19个月以来新低,也是本次降幅最大的指标。

  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标是“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调查结果为114.8点,月减5.1点;一并观察“中央大学”与台湾房屋合作编列的“购买房地产时机”指标,月减5.25点、降至111.1点,创下2020年9月以来新低纪录。

  吴大任表示,除了升息效应及当局打炒房政策持续发酵,经济前景有疑虑加上股市下跌,家庭所得下降,使得民众对于房屋、车子、3C用品等大型支出的意愿降低。

  从绝对水准来看,分项指标大于100代表偏向乐观,低于100则为偏向悲观;5月CCI中,5项指标偏向悲观,仅有“未来半年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 偏向乐观。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