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大陆“关怀之旅”浓缩两岸合力呵护台商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江丙坤大陆“关怀之旅”浓缩两岸合力呵护台商情
2009年01月10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月九日上午,海协会与海基会联合参访团在广州考察一家台资企业。考察结束后,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接受两岸记者联合采访。 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广州一月九日电(记者 郭军)从七日到九日,由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率领的海基会台资企业考察团马不停蹄,行迹遍及深圳、东莞、广州,参访台资企业,与台商座谈,会见大陆有关主管官员……海基会将此行命为“关怀台商之旅”,而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亲往会见,一路上海协会以及大陆各有关部门热情相陪,两岸合力呵护大陆台商之情溢于言表。

  从四年前的“破冰之旅”到如今的“关怀之旅”,江丙坤大陆行议题越来越具体。这得益于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彼此互动越来越频繁。正如海协会副会长李炳才所指,当前两岸关系开始步入和平发展的轨道,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正处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然而,两岸经济的发展也面临着国际金融形势复杂变化所带来的不利影响,特别是从事出口加工型的台企受到很大冲击。同时,在大陆发展二十年后,许多台资企业面临发展的瓶颈,亟需通过转型升级创新以取得突破。

  在八日的深圳会见中,陈云林说,去年两会在台北会谈,达成加强两会有计划交流,推进两会制度化协商的共识,此次江丙坤董事长率团来访,了解台资企业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困难,与海协会交换意见,共同研究如何帮助台资企业应对危机,就是落实两会共识的一个举措。

  在访问的行程中,江丙坤多次表示,此行最重要是给大陆台商打气,增强其信心,同时听取台商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进一步加大对台商的帮助。 

  而实际上,两会于八日在广州联合举行的台商座谈会上,不单是有海基会的十几位代表和三十九位广东各地台商会长、副会长参加,大陆海协会、国台办和广东省政府方面也派出了金融、劳动保障、外经贸等有关部门的四十多位代表与会,目的就是共同探讨台商的困难和建议,并就大陆出台的帮扶台商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台商答疑解惑。

  记者了解到,台商在大陆的发展一直倍受大陆各级政府关心和支持。大陆目前已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包括:支持台资企业参加国家经济建设,并享有关加强鼓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加强对台资企业的融资服务;鼓励台资企业自主创新、自创品牌;搭建台企与科研院所专利交易平台、台企与民企的合作平台、台企与中西部加工贸易技术转移中转承接地的交易平台;成立台企转型升级的服务团队等。

  而融资问题和税费重复扣征也正是座谈会上台商普遍关注的问题,江丙坤说,这些都很重要,希望海基会积极协调有关主管机关采取相关措施,继续帮助台商。他认为,融资问题的彻底解决要靠台湾银行在大陆设立分支机构,建议两会继续展开金融议题的协商,帮助台湾银行尽速进入大陆。

  广州市台协会会长程丰原对记者表示,这体现政府对台商的关心,也给台商很大的信心。而东莞台商协会会长叶春荣则希望“政府订定更多的优惠措施,鼓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内销市场。”完

【编辑:邱观史
    更多台湾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