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院校敞双臂迎大陆学生 夸赞主动认真拼劲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院校敞双臂迎大陆学生 夸赞主动认真拼劲足
2010年01月04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毕业论文答辩形式很扎实。图为今年台大毕业典礼,毕业生们漫步椰林大道上。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4日电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不管是为了补足生源不足问题,还是刺激本地生,台湾大专院校对大陆学生都“敞开双臂欢迎”。然而,陆生势必冲击台湾教育体系,辅导单位如何分工、住哪种宿舍、能不能参加社团?种种问题考验大专行政体系的应变能力。

  陆生赴台大增 台院校敞双臂欢迎

  台湾科技大学国际长周硕彦坦承,对于陆生来台,学校只有大方向,细节还需讨论。目前短期陆生的迎新和外籍生一起举办,未来人数多了,就要重新考虑。

  周硕彦认为,应当把陆生打散和台生住在一起,才能增加文化刺激。若如此,新增的陆生势必挤压到本地学生床位,有“稀释台湾教育资源”的嫌疑,校长已指示要额外新增床位,尽可能减少冲突。

  社团活动是大学生活重要的一环,目前短期来台陆生多由校方集中安排课外活动。沈冬则认为,学校不该以任何行政力量杜绝学生参加社团,“这是台湾引以为傲的价值。”只要不违反校规、法律及善良风俗,学校都不会管。朝阳科大校长钟任琴也倾向不限制,他说,“这样才会让校园文化更多元。“

  启动辅导机制 校方上紧发条

  未来首批来台的二千名陆生势必成为全台瞩目焦点,一举一动都将牵动两岸敏感神经。大学害怕个别陆生的言行被无限扩大,影响后续开放政策,已纷纷启动辅导机制,确保陆生专心念书,避免可能的冲突。

  周硕彦表示,学校很担心陆生和本地生发生冲突,已多次开会讨论,将尽量透过住宿规划,把陆生留在校园单纯环境中,杜绝不必要的挑衅和诱惑。“现在很敏感,一、二个陆生就会影响政策走向,绝对不可小觑!”

  元智大学副校长江行全也认为,年轻学生普遍的缺点是观察事情不够深入,常看到表面就下结论;陆生尤其积极,勇于发表意见,难免会有误差。但陆生来台必定会带来新气象,值得期待。

  世新大学副校长熊杰表示,过去曾有零星个案,陆生为了省钱,用热水器煮稀饭或将马桶当垃圾桶使用,未来将加强相关辅导。

  许多学校也准备好辅导措施,朝阳科大校长钟任琴说,学校会安排教师认养陆生,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充分照料。

  沈冬则认为,陆生就是一般学生,一切应一视同仁;犯校规就送学生奖惩委员会,犯法就交给警察局。过去台大发生类似事件,也一切照规矩来。她相信,首批来台陆生应多会安分守己。“而且,台大招的是研究生,忙课业都来不及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