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午刚上任下午就开训 沈富麟重掌中国男排强调“精气神”

上午刚上任下午就开训 沈富麟重掌中国男排强调“精气神”

2019年10月29日 15:30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穿上运动鞋、换上红色的背心,64岁的沈富麟仿佛又回到了运动员时代。22年后重新执掌国家队教鞭,沈富麟的第一堂训练课,昨天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训练场正式开练。

  亲力亲为

  “大家喊一喊,把精气神带出来!”一上来,沈富麟想尽办法调动大家的情绪。上场喂球、垫球、防守、甚至捡球,沈富麟的动作和姿态依然矫健、昂扬,丝毫看不出他已经64岁了。每个项目完成后,他会做一些点评,指出训练中的不足之处。亲力亲为参与训练,他做好了表率。

  “是男人就要有激情,是血性男儿就不怕吃任何苦。”1997年回上海队执教时的理念,如今被沈富麟带到了中国男排。首堂训练课,便练了足足三个小时,傍晚六点多结束后,全队又拉到健身房进行身体训练。队伍解散后,教练组则留下来开碰头会。

  这就是沈富麟执教的“固定”模式。接下来随着队员陆续抵达北京同队伍汇合,全队将每天两练,至于他本人,晚上还要做训练计划,不到半夜是不会睡觉的。

  大约两周前,沈富麟确认上任后,便开始在东方绿舟考察上海男排的情况,同球队同吃同住,每天参与训练。几位上海男排的国手已被他一一叫去谈话,主要是问一下训练和身体情况。昨天和集训球员碰面后,沈富麟告诉来自其他省市的队员:“接下来除了训练,我还会找你们挨个谈话。”

  上海男排国手最清楚沈富麟的风格,训练结束后,其他国手纷纷向他们“讨教”经验:沈指导严不严?他是什么风格?上海球员笑言:“放心吧,在他手下训练不用减肥,自然而然就瘦了、长肌肉了。”

  干劲十足

  在上海男排的印象中,沈富麟是一位严帅。“以前联赛决赛,我们都会被他‘骂一骂’,我们就是‘不骂不成器’。”不过,如今再度回到沈富麟麾下,大家发现,沈指导不再骂了,而是以鼓励为主,“讲普通话执教,一上来还真有点不习惯。”尽管沈富麟从“严帅”变成了“慈帅”,但来自上海的球员都不敢掉以轻心,“我们都是他和他的弟子带出来的,一定要好好练,不能给他丢脸。”

  干劲十足的,不只是来自上海的球员。前国家队队长、老将崔建军在时隔多年后被国家队再次征召,斗志满满。这个夏天,他闭门苦练,已经减重10斤。显然,去年总决赛驰援上海男排期间的表现,沈富麟看在眼里。在国家队年轻球员看来,崔建军的加盟,让军心更稳了。“这是最合理的配置,我们需要老将带一带。”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和助理教练任琦此番也在国家队教练组名单中。他们都是沈富麟的得意门生,退役后在上海男排执教期间也得到了他的认可,自由人出身的任琦近年来在上海男排阵中帮助国手童嘉骅有了长足的进步。显然,沈富麟需要“左臂右膀”来辅佐自己,他们也是队里最懂沈富麟的人,在帮助球队重塑“精气神”方面最有心得。

  时间紧迫

  昨天上午在中国排协的会议上,沈富麟说:“两个月之后要率领中国男排冲击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时间非常紧迫,而中国男排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形成团队的精神核心、培养骨干球员。”而下午的这堂训练课,已然能见到他的建队思路。

  留给沈富麟的时间不多了,或许,中国男排在实力上不太会有脱胎换骨的改变,但正所谓“不搏不精彩”,在队内,大家已经在思想上保持了高度的一致:东京奥运会门票,必须全力以赴、争夺到手。

  本报记者 陶邢莹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