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志愿者歌曲创作人常石磊 为奥运写歌先要好听才能共鸣

志愿者歌曲创作人常石磊 为奥运写歌先要好听才能共鸣

2019年12月06日 00:46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志愿者歌曲创作人常石磊 为奥运写歌先要好听才能共鸣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歌曲《燃烧的雪花》发布。《燃烧的雪花》的歌词作者是王平久,曲作者是常石磊。二人都是资深的奥运音乐创作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参与了奥运音乐的创作。

  常石磊表示,为奥运创作音乐是一种光荣。奥运歌曲和其它音乐一样,要传唱开来首先要好听。

  新京报:能否介绍一下你是如何与奥运音乐联系在一起的?

  常石磊:2008年,我跟着陈其钢老师进入了奥运会的音乐组,来到了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就在北京,之后就和其他很多音乐人一样,过着北漂的生活。

  我是做音乐的,以前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开心,参加了奥运,生活也有变化。我想到音乐是需要有共鸣的。这让我对音乐更加热爱,角度也会越来越丰富。经历了奥运,我变得更加包容,奥运给我带来的改变就是这样。

  新京报:你怎么理解冬奥会和冬奥会的音乐?

  常石磊:我的理解更多是从音乐的角度。奥运的精神,人们聚在一起,做一场体育的盛会。我跟大部分人一样,听听歌,看看喜欢的项目,看看雪景。我很期待它赶紧来临。

  新京报:什么样的歌曲是一首好的奥运歌曲?

  常石磊:对老百姓来说,好的音乐就是一首好歌,人们不会想配器、编曲。如果老百姓说这歌挺好听,这就是成功。我是写旋律的人,我有一个自私的想法,人们能通过这个歌,了解志愿者,了解冬奥会。

  新京报:怎么想到写一首《燃烧的雪花》给冬奥会志愿者?

  常石磊:燃烧的雪花这几个字,很早就有。最后我们确定这个名字是考虑到雪花很可爱,雪花又是不燃烧的。志愿者很可爱,他们在冬奥相关的任何地方,到这到那,是一种青春的感觉,一种燃烧自己的奉献。

  其实,我不喜欢用语言解释歌词。只有文字配上了旋律才是歌词。它跟音乐发生作用的时候,会给听众带来很多想象。

  冬奥会开幕后,成千上万全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奉献他们的时间和精力,和冬奥会融入在一起。昨晚听这个歌,我就想象,如果我是志愿者,等冬奥会结束了再听肯定非常激动,我参与了它,我和它融入在一起,这种感觉就是我想要的。

  新京报:创作这首歌曲时有没有经历什么挑战?

  常石磊:挑战永远就是你自己,写自己想表达的,还是更多人想表达的。比如我们聊天,上来讲你听不懂的语言,那就不能聊,我想就是要让人听得懂的音乐,让大家都能参与,得到感受,记在心里。

  歌和音乐不需要具体的物件,它是存在你的精神里的。我自己的音乐生活、真实生活和我经历过奥运以来的奥运生活,带给我当下的一个状态,才创作这样的歌曲。

  给冬奥会写歌,需要有音乐性,又要说明问题,又要言简意赅,不能太僵硬,我们就要出来适合时代的音乐,就更需要我们去磨合。我跟王老师在一起的时候并没有想旋律,他拿着手机想想这想想那,我可能就会弹点什么东西。我们已经在题目里了,这是一个命题作文。

  我们发现,你要说的是一种实在话,真实的生活体验,触发这个场景,再成为音乐,组织起来,去唱、去表达。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