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设计团队解建军 橙色像雪地里的太阳代表志愿者的热情

设计团队解建军 橙色像雪地里的太阳代表志愿者的热情

2019年12月06日 00:48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设计团队解建军 橙色像雪地里的太阳代表志愿者的热情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标志设计团队成员、东道品牌创意集团董事长解建军介绍,这是奥运会的标志中首次出现手势。同时,志愿者标志选用橙色,这像冬天里雪地上的太阳一样,代表了志愿者的热情。

  新京报:设计团队是如何设计志愿者标志的?

  解建军:作为奥运设计的参与者,我和团队参加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徽的设计投稿,这次冬奥会吉祥物,我们也投了稿。

  我们接到任务有大约半年时间,团队非常多成员加入项目。设计的过程很曲折,后来的方案结合了冬奥组委和相关专家的意见,我们进行了修改。

  设计中最困难的是,在反反复复修改中没有方向了、迷失了、迷茫了。我们也做好了心理准备,做奥运项目必须反复修改,满足设计师的想法,也要满足冬奥组委和IOC的想法。怎么满足大家需求,又能代表冬奥会。我们就一步步去突破遇到的困难。

  新京报:作为设计师,能否解读一下冬奥会志愿者标志?

  解建军:志愿者精神是人类最美好的精神,担当、责任、勇气。如何把志愿者精神呈现给世界,表达给世界,这个符号就是全世界都能认知的“我爱你”,不需要其它语言描述,是成形的符号语言。这个符合代表冬奥会志愿者的精神是合适的。

  志愿者标志是冬奥会会徽以下的二级标志,要和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之间有关联。会徽有转折、渐变,从中找到的一种语言就是折的方式。

  从上到下,上面是手拉手的,帮助运动员、帮助观众、奉献爱心的这种形象,同时又带有激情、热情,体现了本次冬奥会的愿景——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

  下面的微笑体现了志愿者面对世界,面对观众、运动员,同时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延伸。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2022年北京冬奥会,传承了2008年志愿者的精神,依然带着微笑来面对世界。

  新京报:为什么这次用了手势来设计志愿者标志?

  解建军:很多志愿者标志都会用心来做。冬奥组委的同志提出,能不能突破“心”的形状,来做一个新的冬奥会志愿者标志。

  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要有创新,包括科技、思维,想呈现给世人自信、向往,之前的奥运会和中国举办的运动会,是没有过的。

  我们用手势。手势是一种语言,语言是心的表达,它超越了心。

  新京报: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标志有哪些亮点?

  解建军:这个符号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场景中,但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logo里。这个符号连接了人与人,心与心,连接了我们的行动。

  还有一点,就是它的色彩。我们用橙色,像太阳一样,冬天里雪地里的太阳,代表了志愿者的热情,像阳光一样,无处不在的志愿参与。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