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曹雪:“冰墩墩”的冬奥梦想

曹雪:“冰墩墩”的冬奥梦想

2019年12月24日 09:27 来源:北京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曹雪:“冰墩墩”的冬奥梦想

  马虹玫

  上周,2019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赛,在首钢园滑雪大跳台落幕;紧接着,北京冬奥组委正式确定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比赛项目中、英、法文名称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比赛项目中、英文名称。这也标志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时间回溯到三个月前,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正式发布,由曹雪领衔的广州美术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创作团队步入公众视野。从那时起,这位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掌门人,就成了各路媒体“围追堵截”的对象。直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彩车巡游中,“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搭乘彩车经过天安门广场,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他透露,相比以往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将会投入更多应用,比如做成应用程序担当传播大使,让更多人听到中国故事。

  他还说,过去的成绩终要归零,正如他最爱的歌曲《从头再来》里所说:“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但冬奥梦想会延续下去,“‘冰墩墩’还会带给大家更多惊喜。”

  1

  “冰墩墩”诞生记

  冰,象征纯洁、坚强,冬奥会最大特征;墩墩,寓意健康、活泼,象征强壮的身体和坚韧的意志。憨态可掬的“冰墩墩”甫一面世,便吸粉无数。其实,在熊猫形象之外,曹雪团队先后设计的吉祥物数量超过500个,包括鹿、虎,以及冰糖葫芦。

  2018年10月,广州美院组建了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创意设计团队,参与全球征集。在此后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曹雪团队设计了上百个卡通形象,绘制了上万张草图,3D效果图的总容量超过100G。即便如此,自己团队的设计能否杀出重围,曹雪始终心里没底。也的确,北京冬奥组委的专家要先从6000个征集来的作品中选出100个,然后再评出10个最佳作品,最终的幸运儿便出自其中。

  这种不自信的心态,对于在设计界身经百战曾百胜的曹雪,非常罕见。作为总负责人,面对团队成员,曹雪不能表现负面情绪,相反,他得给大家打气鼓劲。他在某媒体的采访中曾说:“尽管我们没有十足的把握成为幸运的六千分之一,但大家仍然在坚持,这一部分是心怀梦想,一部分是对设计艺术的挚爱和追求。即便最后没有获选,整个创意设计过程对团队、学院都是一次难能宝贵的经历。”

  今年8月20日,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给曹雪打电话,希望他带领团队主要成员来京与评审专家沟通方案。次日上午,当他们走进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会议室,本来嘈杂的现场瞬间鸦雀无声。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高副部长宣布,广州美术学院将永远载入奥林匹克史册,曹雪院长带领团队设计的吉祥物“冰墩墩”成为最后赢家,将被送往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委会总部进行最后征询。曹雪和团队成员喜极而泣。

  曹雪叙述了如下场面:在记者跟拍的现场镜头中,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一翻开“冰墩墩”方案,几乎是脱口而出“Great”,紧接着说“Excellent”,合上方案时,又接连说了好几个“Very nice”。巴赫对“冰墩墩”赞不绝口,表示一定要参加吉祥物发布会。

  9月17日,“冰墩墩”正式面世。曹雪说,后续还会给“冰墩墩”做些变身,比如将它的冰壳变成冰刀,变成雪花等等。“‘冰墩墩’有了冰壳,跟以往的吉祥物不太一样了,因为两种以上材质质感的对比,会更加贴近现代审美。”他希望将自己对“冰墩墩”的爱意倾注其中。

  2

  “曹一刀”的狠与温柔

  生活中的曹雪,给人的感觉总是谦和、儒雅,谈到专业和学术问题,他却说自己会翻脸不认人。“我把自己‘一刀’这种风格比作路怒症,就像开车一样,你看平常一个文质彬彬的人,只要一上路,也会骂骂咧咧的。”去年研究生毕业展评分,当着导师和研究生的面,他把他们一块儿骂。

  “如果不是这种坚持,我带不出‘冰墩墩’这个团队。”曹雪说。专业上他要求大家尽情发挥,思维天马行空,毫无拘束才好,但是纪律上一定要做到严格遵守和统一。比如要求年初二上午九点半集中,团队成员就必须到场,不到者视为自动离队。“我不光是对学生,对老师也是这样,所以他们觉得曹雪不好惹,但还是愿意跟着我干,因为能出成果,至少能学到东西。”

  所谓的“一刀”其实就是标准,是设计应坚守的底线。看似不近人情,实则追求专业上的极致和完美。曹雪说自己从不接受“大概”“差不多”这样含糊不清的态度,几乎也不给这种评价。在无锡轻工业学院任教时,曹雪虽然年轻,专业方面却从不放松,他不喜欢“迂”的态度,不允许年轻人的想法比自己还“老”。他不接受类似“中国的梵高”“中国的米勒”这类说法,在他眼中,梵高、米勒、毕加索,只有一个。

  年轻的曹副院长治学严谨,自曝在学术上“六亲不认”。毕业生答辩会,只要有曹雪在场,学生腿都会发抖,因为他总是第一个发问,并且专门提一些让学生“为难”的问题,问题往往直指核心。“曹一刀”的外号便始于此。曹雪说,有一次他因故未能参加毕业答辩,学生们喜气洋洋奔走相告,跟过年似的。

  其实学生们过后都很感激他,包括后来他到广美执教后带的学生,以及这次“冰墩墩”设计团队的成员。曹雪外形儒雅,说话语气节奏不紧不慢,他说,希望自己给人可敬可亲的形象。挨“骂”的过程中,学生可能会有怨恨,但是最后的结果通常是好的,“学生自我释然,也就没那么恨我了。”

  曹雪的选择和判断力,帮助广美团队挺进冬奥会方案十佳,并占席三位,最终夺魁。“进榜一个可以说是运气,再进一个就得靠实力了,而我们进了三个。”曹雪至今难掩喜悦,“‘冰墩墩’设计的劳动强度、压力,是其他项目所不能相提并论的,最终我们成了,这是团队的力量。”

  创作“冰墩墩”的场所,就在广美设计大楼五楼,神秘的503房。这间房,到现在还处于紧闭的保密状态。“我们从来没有想着未来的利益在哪里,这些东西想多了,就不知道如何下手。我们只需要将所有注意力聚焦在设计本身。”他说,“设”就是问,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计”就是答,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这里面不能少了分析问题,而这正决定了解决问题的水平。”

  3

  “头衔只是对历史的总结”

  曹雪的职业经历并不复杂。从高校到企业,再转回高校,始终没有偏离“设计”主航道。

  1985年,曹雪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随即留校任教。他比自己的学生大不了两三岁,师生间的界限感并不是很强烈,让他想起从前自己与老师陈丹青的关系。

  无锡轻工业学院是中国最早成立设计艺术学科的高校之一,是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主要发源地。该院后与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组建为江南大学。曹雪30岁出头就成为该院主管教学的副院长,在这里总共任教14年。

  1998年,曹雪到南方考察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的评价,有一站来到广东省广告公司,这是一家大型国企。时任领导轻易不肯放过机会,热情邀请曹雪做即兴讲座。那时候没有PPT没有智能手机,几乎没什么准备,面对几百人,只能“干讲”,这一讲不得了,洋洋洒洒三个多小时,曹雪旁征博引,听众意犹未尽。

  讲座过后,广东省广告公司紧急召开班子会议,管理层一致同意,“要不惜一切代价,将曹雪全家挖过来。”

  此后,曹雪举家搬到广州,开启他的第二段职业生涯。“来到省广的前两三年,日子并不好过,困难比想象的多。”曹雪坦言。在高校呆惯了的曹雪,一开始没有很快适应属于企业的文化。他很快就对自己做出调整,用的招数是“人格分配”——到某个环境,他会把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心理调整到与环境对应的频道。

  业内名气斐然,成绩亮眼,事业成功,薪水不菲……曹雪的企业高管生涯,堪称完美,在省广顺风顺水,他的名字成了招牌。没过几年,省广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曹雪是第一批经选举产生的五名董事之一。

  2007年,曹雪调入广州美术学院,再度做回高校教师,并于次年担任设计系主任。2010年,省广在深交所上市,有人替曹雪算过一笔账,他在省广曾持有的股票,市值最高时,曾达到七个亿。与这笔巨额财富擦肩而过,曹雪不后悔。

  “一个人一生将面对众多选择,选择其实不难,难就难在选择之后的坚持。我离开江南大学,放弃了副院长的头衔。头衔只是对过去一段历史的总结。”

  之所以选择重新回到校园,“是因为喜欢跟学生一起”。另一方面,曹雪认为学校的环境更适合他。“我们这代人天生有一种使命感。”在企业实战多年,和社会各界充分接触,并且曾有江南大学长达14年的教学经验,将这些归纳整理,用于教育和培育设计人才,成为他的新使命。

  4

  “掌声和欢呼声是使人致聋的祸因”

  设计出“冰墩墩”之前,曹雪在业界已大名鼎鼎,每年出席或主持全国各类评选,或被邀讲座与演讲。他的即兴演讲,经常被听众追着索要“讲稿”,而他的文本存储在大脑中。

  2017年,曹雪为广州设计了首个城市形象LOGO。那是一个以广州地标“小蛮腰”为原型的设计作品。风格现代,造型轻盈,整体感觉时尚灵动。一些同行以为这是一个年轻设计师的作品,甚至觉得不像中国人的作品。

  如果说为广州设计城市形象LOGO,使得曹雪名动羊城,之后亚洲美食节LOGO则助其由广州“跨入”亚洲,那么“冰墩墩”,则将他和团队带到全世界面前。当然这是曹雪的自我调侃,并不具备某种必然的线性发展逻辑。

  坐在笔者面前侃侃而谈的曹雪,出生于1961年。他的状态,从内而外发散的活力,很难让人将他的形象和真实年龄产生关联。采访当天,他向北京日报列举了近期在“操办中的”几项“大事”:“第五届读懂中国”广州国际论坛,他负责该会的视觉设计系统;作为总策展人,“塔外”展于10月27日去雅典参展。因为展览最早起源于广美,寓意象牙塔外,因将之命名“塔外”。该展览今年5月曾在法国举办,开幕式上人山人海,塞尚的重孙子带着全家前往观展。曹雪强调,“我并不是只干成了‘冰墩墩’这一件事。”

  “今天大家看到我红了,火了,媒体采访,挖掘背后的原因,我想,说到终极,任何的成功都不是一件随随便便的事。有人说曹雪是大师,我自己清楚地知道我不是大师。”“我也怕有一天,当确实功成名就以后,被作为一个里程碑放在这里,任何一个实体的碑都有阴影,这个碑的影子不能挡住别人的阳光,我其实早就想卸掉所有的行政职务。朋友们以前说我是闲云孤鹤,我喜欢在家里听听音乐,哼哼小曲,画些画。”曹雪太太是个川妹子,自由艺术家,编现代舞,也画画。他笑言,家里最瞧不起他的人就是爱人。“我设计的知名作品,她从来不发朋友圈。”

  “掌声和欢呼声是使人致聋的祸因。”曹雪将它写在日记本上。庆功会上,曹雪强调的依然是团队。“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对于将要收到的奖励金,曹雪已经想好用途,他要用到冬奥视觉文化设计中心,剩下部分将会分给冰墩墩设计团队每位成员。因为,设计从来都是集思广益的结果。

  5

  没必要生拉硬拽中国元素

  从高校到企业再回到高校,特别是在省广期间,最大的收获是能够接触到不同人群,形形色色,不再是纸面上空洞的“甲方”。曹雪总是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他的设计观——设计要回归“人”的本质。“不了解人的需求,不了解人性,是做不好视觉设计的。”曹雪反感空谈学术,“所有的专业都在于眼光,眼光是能力的终极体现,特别是对于设计这个行当来说。”

  奥美广告创始人有句名言,每当你在客户面前多说一句专业术语,你离客户的距离就更远。要做专业的事情,但是不能说专业的语言。曹雪随手用桌上的矿泉水作比方,做了一个形象的现场案例教学。不能告诉甲方一堆专业术语,某某色色温多少,和什么什么是对比色。换个说法——这个色彩看上去“很甜”,那个色彩“水质纯净”,甜和水质纯净,都不是专业术语,但又说清了非常专业的事情。

  “做设计一定要学会举重若轻。没有人一定要让我做吉祥物,或某某东西,但是我觉得好玩。有这种机会,我们干嘛不去玩一玩呢。玩是指心态,‘一刀’则是指专业态度,这些决定了我的出品。心累了,出品的东西和形象,一定是‘累’的。有时候,这个领导要求加点什么,那个甲方要再添一笔,作品肩负了太多‘使命’,出来的成品就兴味索然了。‘玩’的心态并不是境界不高。不管多么重大的项目,多么的国际化,最后还是给人看的,项目接到手上,我一定会把自己调整到一个自然的状态。”

  曹雪说自己的爱好很少,不好烟酒茶。除了一样——古典音乐,他始终如痴如醉。“我非常喜欢听古典音乐,我是一个超级古典音乐乐迷。”2009年南方都市报的一篇报道中曾写到,当时曹雪已有5000多张黑胶唱片,家里不得不把鞋柜腾出来充当唱片柜。听黑胶,能听到与演奏者同时代同场景的悲和喜,那些穿越时空的音符,可以唤起美的震撼和感动。“虽然很多人说古典音乐可以带给设计师灵感,但我就是纯粹喜欢,与设计创意无关。”

  谈到中国设计在国际上的地位,曹雪放慢了语速:“不可否认,现在有太多设计,只是标贴了中国文化,它们还不足以影响世界。某一天,当别人用了我们的产品,知道原来中国人是这样礼尚往来的,这个设计是通过中国独有的哲思而产生的,它才会影响世界。”在他看来,影响世界的东西,必然是差异化的。“我很赞成要讲好中国故事,只是设计领域讲得还太少。”

  “最高境界的中国设计,不一定非要出现中国传统元素,因为你的根和血脉就是中国的,这个不用担心。”他举例说,中国音乐家写出来的交响乐,都能追寻到独属于中国的味道。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