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将“盛京冰嬉节”推向高潮

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将“盛京冰嬉节”推向高潮

2020年01月03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将“盛京冰嬉节”推向高潮
    按八旗风格布置的主会场。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1月3日电 (赵桂华)一场别开生面的冰上龙舟大赛,1月3日在沈阳市浑南区奥林匹克公园浑河冰面上举行。伴随着燃爆的呐喊助威声,冰上龙舟箭一般的速度冲向终点,使得正处寒冬的沈阳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北国风光。

  当日大赛名为2020“盛京冰嬉节”暨“浑南杯”第二届中国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赛事为期17天,将吸引来自体育俱乐部、各地区、各行业、各年龄段200余支队伍参加赛事角逐。

盛京冰嬉表演。 于海洋 摄
盛京冰嬉表演。 于海洋 摄

  按照沈阳市冬季游总体安排,本次活动是“东南西北中”五大冬季游活动的中部主会场,活动以冰嬉为文化支撑,重现盛京冰嬉恢弘场景,奉上“赏清朝发祥盛典、玩特色冰雪项目、享家乡盛世繁荣”的文化体育盛宴,进而打造出沈阳最贴地气的冰上文化娱乐品牌。

花样滑冰。 于海洋 摄
花样滑冰。 于海洋 摄

  作为极具北方特色的城市,沈阳拥有浓厚的冰雪文化和历史背景。为了增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此次大赛的组织者充分利用浑河的优质资源,以“盛京冰嬉节”为品牌,打造集景观、娱乐、竞赛为一体的“节庆、赛事”系列活动,提升全市百姓的冬季幸福感。

  冰嬉是指在冰上进行各种娱乐、比赛、表演等活动,源于宋代,兴于清代,沈阳(清代称盛京)则是冰嬉运动发展、兴盛的重要城市。满族入关之前,长期居住在寒冷的东北地区,冰雪季节较长,当时满族人习惯于穿冰鞋在冰上行进、作战、嬉戏等。入主中原后,满族人将冰嬉带入内地,其内容丰富多彩,呈一代之盛。

冰龙舟比赛。 于海洋 摄
冰龙舟比赛。 于海洋 摄

  本次“盛京冰嬉节”活动重在引导参赛者投入冰雪运动,享受冰雪快乐,形成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系列旅游活动,既为游客提供新鲜的视觉盛宴,也叫响沈阳冬季旅游的“赏”“乐”“游”的特色品牌。

  “赏”是指按八旗风格布置的主会场气势恢弘,再现盛大的冰嬉表演。此表演还原了“盛京冰嬉盛典”,让参与者身临其境、乐在其中。同时,通过歌伴舞、花样滑冰、现代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展示城市无限的活力与文化底蕴。

激烈角逐。 于海洋 摄
激烈角逐。 于海洋 摄

  “乐”是指向市民免费开放冰嬉乐园体验区,通过雪地射箭、雪地飞镖、抽冰尜等冰上娱乐项目,让沈城市民在浑河之上感受最丰富、最有趣、最好玩的冰上嬉戏。

  “游”是指此项活动美好的主场氛围,其乐融融的游乐心态。该场地位于浑南区奥林匹克生态公园浑河冰面之上,两岸是沈阳最美天际、地标建筑集群,是展示冬季浑河风韵的“城市客厅”。

奋力冲向终点。 于海洋 摄
奋力冲向终点。 于海洋 摄

  沈阳国际冰龙舟大赛是本次冰嬉节期间的重头戏。参照国际冰上龙舟联合会赛事章程,依照国际标准设置4条竞赛航道,按组别进行300米冰龙舟直线竞速赛。

  冰龙舟项目不但把本届“盛京冰嬉节”推向新高潮,还将为本届冰嬉节增加更深的文化底蕴。冰龙舟项目是一项融合竞技性、团队性、娱乐性的全新冰上运动,赋予了中国传统龙舟全新的内涵。它的出现丰富了沈阳冬季冰雪运动项目内容,为北方城市冬季全民健身运动点燃了一把火,为北方冬季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辟了崭新天地。(完)

【编辑:郭泽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