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飞飞”寄托“向阳而生”的期待

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飞飞”寄托“向阳而生”的期待

2020年04月21日 2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亚残运会吉祥物设计者:“飞飞”寄托“向阳而生”的期待
    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良渚神鸟“飞飞”。杭州亚残组委供图

  中新网杭州4月21日电(张煜欢 张斌 胡昊 唐川阁)“在良渚文化中,鸟或玉器上常常会出现漩涡纹,这种纹理其实是太阳的象征,寄托着一种向阳而生的期待。”杭州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设计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李洁说。

  今年4月,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吉祥物——“飞飞”正式向全球发布。李洁介绍,“飞飞”的设计灵感源自良渚文化中“神鸟”的形象。“希望以‘飞飞’为寄托,展现残疾人运动员追逐梦想,飞跃自我的精神状态。”

吉祥物“飞飞”演化稿。杭州亚残组委供图
吉祥物“飞飞”演化稿。杭州亚残组委供图

  展现浙江“鸟语花香”特色

  自2019年4月亚残运会吉祥物征集开始,李洁便带领学生团队开始设计工作。她提到,吉祥物设计经历了非常繁杂的过程,在前后一年的时间里,设计团队从前期调研,到筹备和创作,再到后期深化修改都凝聚着期待与忐忑的心情。

  “期待是希望吉祥物问世之后能得到大家的喜爱,忐忑是吉祥物的最终形象能否迎合现代审美。”李洁介绍,在“飞飞”之前,亚残运会吉祥物的形象经历了“四进二”与“二进一”的过程。

李洁(左一)与学生团队。 方建飞 摄
李洁(左一)与学生团队。 方建飞 摄

  “在进行调研之后,我们团队把目光集中在了颇具杭州代表性的四个动物形象上:白鹭、金牛、松鼠以及玉鸟,其分别代表天、地、水的精灵。”李洁说。

  她介绍,其后经过专家组深化修改,四种动物中提取了神兽和神鸟两种形象,代表天与地的精灵遥相呼应。历经数十轮的筛选,“神鸟”脱颖而出。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调研了许多与浙江有关的代表性动植物和人文风情,最后发现浙江是个鸟类最多的地方,虽然也有其它外来物种,但浙江的一大特色就是‘鸟语花香’。”

  最终出炉的“飞飞”形象是一只小巧可人的鸟,李洁称,此前也有类似巨鸟的设计方案,但考虑到吉祥物玩偶的制作和做工,最终选择了比例较协调的灵巧形象。

  概念颜色外形融合三种鸟类

  谈及吉祥物的原型,李洁说“飞飞”并不属于某一特定的鸟类,而是“三青鸟”“蓝翡翠”“良渚玉鸟”等三种鸟的“合体”。

  “它的概念源自中国古代神话中的神鸟‘三青鸟’,其本是一种猛禽,后渐转为色泽亮丽、体态轻盈的小鸟,后人多将它视为传递幸福佳音的使者。在浙江也不乏青鸟的出没。”李洁解释。

  她说,“飞飞”的颜色来源于浙江五大“天姿之鸟”之一的“蓝翡翠”,其活跃于杭州西溪湿地与西湖。“蓝翡翠”在锁定食物前能专注静止不动,确定目标后立即以极为迅速而凶猛的姿势扎入水中。

  “它们能静能动,明确目标就精准果断朝目标跃进的态度,体现了运动员的睿智、敏捷和速度,以及追逐理想的自我超越、拼搏精神。”李洁说。

  她表示,由于“飞飞”的外形来源于“良渚文化中的玉鸟”,因此团队在其身上特地画上了良渚文化中特有的纹理,中间的漩涡纹象征着光芒与希望。

  当现代科技碰撞传统文明

  李洁认为,“飞飞”不仅象征着良渚五千年传统文明,它身上也具有杭州作为互联网之城的现代科技元素。

  “吉祥物取名‘飞飞’是因为‘飞’是鸟的特征,其寓意着杭州亚残运会带给各国运动员欢快、与心翱翔的心情。”李洁指出,“飞飞”的双翼延续到脸颊上的图腾来源于良渚文化的神兽纹,纹理宛如潮水,象征着亚残运会“竞奔不息,永立潮头”的精神,以及运动员们自我超越、顽强拼搏的精神。

  她介绍,鸟冠上的“i”字(intelligence)则是智能、智慧的象征,展现杭州的大数据与互联网特色。

  “‘飞飞’胸前45个点组成的环形,象征着亚奥理事会45个成员国在杭州相聚,体现了友爱、团结、互助的汇聚。”李洁说,“在运动、兴奋、开心时,‘飞飞’会发出蓝色的光芒,这是希望能够以体育运动为契机,连接起中国和亚洲各国的友谊。”(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