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他没左腿,有人不愿和他踢球,但他仍想在绿茵场飞奔

他没左腿,有人不愿和他踢球,但他仍想在绿茵场飞奔

2020年07月08日 09:4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他是用一条腿在足球场上奔跑的前锋,他的传球、停球、射门,几乎与正常人踢球无异,他的故事早已超越了足球本身。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独腿球王”、“刀锋战士”、“折翼天使”……这些凄美而又励志的词语,都是贴在何忆义身上的标签。

  抛开关于梦想的陈词滥调,何忆义的经历足以让我们震惊:顽强的生命力,往往会迸发出震撼人心的力量。

  今年24岁的何忆义是广东残联一名田径运动员,同时又是一位足球深度爱好者。但是,如果没有12岁的那场疾病,何忆义现在很有可能已经是一名专业的足球运动员——

  甚至,身披国家队的战袍,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中的某个俱乐部,像武磊那样,成为“全村人”的骄傲。

  但有时候,你不得不折服于命运的力量。上一秒,它给予你无限希望,下一秒,就把你迎头痛击。

  2008年,何忆义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大喜大悲,而他的人生也就此改变了轨道。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彼时的何忆义已经凭借着足球天赋成为深圳市香雪上清饮足球俱乐部(现深圳佳兆业队)梯队球员。

  一次训练中,他被一名法国球探看中,邀请他到法国参加为期十年的海外深造。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让何忆义激动的睡不着觉,他当时觉得“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可万万没想到,等待他的,是命运捉弄下,一个天大的玩笑。

何忆义带球。
何忆义带球。

  就在何忆义回老家办理护照时,他在母校踢了一场比赛。冲撞中,他左腿受伤被送往医院,最终诊断令人绝望,他的左腿长了恶性骨肉瘤。

  12次化疗没能挽回何忆义的左腿,情况比他想象的还要糟糕。医生告诉何忆义的父母,如果不截肢,可能会有生命危险。

  在生命面前,任何梦想都显得不足为道,“截肢意味着足球梦可能破灭,但只要活下去,就还有追梦的机会,”何忆义这样说道。

何忆义射门。
何忆义射门。

  那次手术几乎让何忆义失去了整条左腿,但小小年纪的他一滴眼泪都没有流:“当时是我自己做的决定,那就截吧,截就截咯。”事后回忆起那段磨人的治疗过程,何忆义说:“每晚都痛得彻夜难眠。”

  几个月后,随着伤口的逐渐愈合,何忆义开始康复训练。他带着假肢跑步,爬楼,锻炼脚力和灵活性。当然最重要的,他依然梦想着回到绿茵场。

  于是,何忆义拄着拐杖,尝试单腿踢球。一次训练中,他身体左侧摔倒在地,导致愈合的伤口破裂,何忆义不得不去医院接受二次手术。不久后,伤口发炎,他又进行了第三次截肢手术。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何忆义在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中不断成长。他就像是海明威笔下的那个老年渔夫,每取得一点胜利,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但让人感到一丝欣慰的是,何忆义没有像老渔夫一样经历无可挽救的失败。在用坏46副拐杖之后,何忆义终于可以拄着拐杖,和正常人一起踢球。

  凭借出色的运动能力,何忆义还得到了广东省残联田径队的青睐。运动使何忆义再次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

  他在社交媒体上说:“每一个领奖台都是运动员最渴望的地方。”也许,何忆义再也没有办法以足球运动员的身份为国争光,但换了种“活法”,也不一定妨碍他踏上另一条征途。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何忆义社交媒体截图。

  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何忆义一举夺得跳远T42级冠军、100米跑T42级亚军和200米跑T42级季军。

  如今,何忆义除了跟随田径队训练,就是和朋友们一起踢球,一起运动。两支拐杖代替了他的左腿,在生活上,何忆义也几乎和常人无异。

  但是在足球场上,还是有不少人拒绝和他同场竞技。有时候有人在踢球群里约球,何忆义都会报名参加:“他们让我踢,就可以一起踢。有些是他们不给我踢的,这趟就白去了。因为人家怕踢到我,我也怕拐杖碰到人家。这种情况比较多。”

何忆义射门。
何忆义射门。

  面对被拒绝的尴尬,何忆义只是说:“那我就回去自己踢呗。”没有人知道,他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翻看何忆义的社交媒体,置顶的一条视频是他拄着拐杖,独自面对球场的铁丝网练球。皮球从铁丝网弹回他的脚上,发出砰砰砰的声响。

  那声音,仿佛是他与命运抗争时,永不屈服的呐喊。(作者 邢蕊) 


【编辑:刘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